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11月18日下午在主教506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郑珽同志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心话题带领大家探讨如何贴近生活地学习中央会议精神。本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党日活动。

郑珽同志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主题、会议背景、以及会议的理论创新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各党员、团员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郑珽同志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主题,郑珽以绘制时间轴的方式为大家展开讲解。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七中全会,从十九大到十九届四中全会,郑珽将会议主题一一列出,带领大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会议内容,为大家讲述了会议背后的执政逻辑。本次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是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制度作为主题进行研究。关于制度的重要性,郑珽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根本制度以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保障。

此次党日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受到了有益启发,也坚定了大家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对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自信。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最新会议精神,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习致用,成为拥有坚定信念、丰富知识、优秀品德,能够报效祖国的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