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新征程,再出发——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沙河校区学院11号楼308会议举行专题集中学习,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院长陈斌开等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参加了学习。

学院纪委书记耿卉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提炼的10个学习要点,重点汇报了关于“四风”问题的学习体会,并结合教育系统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和分析。她谈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驰而不息地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倡导党员同志要做好表率,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特别是纪检工作队伍更要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纪委委员李艳代表教师党员做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谈到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注意个人言行举止,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在作风建设上,要维护清新的师生关系,从身边做起、从个人做起,坚决抵制不良作风的侵蚀;在业务能力方面,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意识,时刻关注政治方向。


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翁慧敏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做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所在党支部支委始终严于律己,做好表率,支委对党员的思想、作风问题非常关注,发现问题苗头,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纠正解决。作为学生党员,她表示自己要在平时做好榜样引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持学术诚信的底线,不断督促和提醒身边的同学关注学术诚信问题。


党委书记郭冬梅表示学院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后续纪委要强化政治监督职能;她强调建立监督体系,防范作风问题是红线,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不良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学风、学术诚信问题是底线,一定要坚持底线不动摇,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意识。

院长陈斌开指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驰而不息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学老师要从学术和教学上明确纪律红线,学生要时刻提醒遵守纪律规范,学术、学位论文、课程论文的学术诚信是底线,希望每位老师、同学都怀揣和践行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

副院长伏霖谈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会议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和班子成员,要做到“一岗双责”,在师生中起到表率作用,并做到监督和督促的职责。党委组织员刘滨谈到,在财经类高校,成本和收益似乎成为了很多同学做事的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和领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守好底线,提高人生的格局和境界。人才培养中心主任何召鹏表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是党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党的纪律有没有抓好,直接关系到党的精神和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实好,要做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院党委委员李倩表示,学习案例中的基层选举工作案例给了她很大的警示和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规范性,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郭冬梅做总结发言,表示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严守纪律红线,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把好舵,护好航,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