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心理专家胡邓博士做客我院真情分享“和孩子一起成长”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5-23

  为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深化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共建活动,521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知名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博士,在学术会堂706带来以“和孩子一起成长”为题的亲子教育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主持。


  胡邓博士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首批接受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三年专业培训的中国精神分析师,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广角》、《谁在说》等多套节目的心理专家。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胡邓博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以饱满的热情、幽默的语言、真实的案例,通过“生命的重新认知”、“孩子不同成长发育期的不同养育方式”、“以生命影响生命,用关爱点燃关爱”等问题分享,和老师们探讨亲子关系。胡邓博士建议不要把孩子当成私有物品对待,当父母总以“我的,听我的”为中心时,就会陷入专制模式,智慧的父母要和孩子做朋友,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胡邓博士从安全感形成的婴儿期、自律形成的儿童期、自我认同的青春期孩子心理发育的三个时期入手,提醒父母尽量做到“共情——与孩子同在,感同身受”、“倾听——听到孩子故事背后的情绪和心理需求”、“关怀——尽可能多地接纳和爱他们”、“探索——寻找负性生活事件里的成长意义”,要以“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关爱点燃关爱”的信念,练就一颗自察自省的心,用更有智慧、更有力量的爱去陪伴孩子一起健康幸福成长。

  此次讲座是经济学院党总支创新教工党支部活动形式、增强教工党支部凝聚力的系列活动之一。经济学院是一个中青年教师占多数的学院,教师子女多在成长期,此次活动对教师改善教育子女的理念、创建和谐幸福的家庭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党总支将继续以“减压”和“助推”为题,以服务教师切身需求和解决教师实际困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教师队伍的组织引领职能。

胡邓博士做讲座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银行业专题交流与模拟面试系列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2000级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