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肖弋舟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10

2022年6月10日14:00,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肖弋舟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Risk-taking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Dis)Integrated Markets”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肖弋舟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黄乃静副教授主持了线上学术交流会,尹振东教授和龚雅娴老师与2020级博士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肖弋舟,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优秀学术刊物。并为帕尔格雷夫经济学辞典撰写区块链经济学词条。

一场大流行或民粹主义会阻碍全球一体化,正如信息技术和交通的进步会刺激全球一体化一样。肖弋舟教授研究了在产品和服务供给缺乏弹性的分割市场或整合市场下,职业选择、风险承担和收入不平等的一般均衡模型。肖教授将职业选择引入服务市场,假设在分割市场中工人有体面的机会享受服务,而在统一市场中只有更富有的代理商才能承受高价。并在文章后半部分通过图形展示了风险承担与服务供给和信息技术进程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一是在分割市场中,创业精神和风险承担效率低下;在统一市场中,它们可能是社会过度的,而在无弹性的服务供给中,企业家精神是非单调的。二是随着交通和信息技术的进步,职业风险承担和总产量增加,福利后果不明确。三是在代际传承的动态环境中,收入不平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但当服务供应受到总产量影响时,则面临长期逆转。

讲座结束后,肖弋舟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与解答。肖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学者的风范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

上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讲座:《资本论》中的货币与金融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生涯发展指导——李志军教授“掌握情感生活的沟通密码”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