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讲座:《资本论》中的货币与金融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13

6月8日下午,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袁辉副教授做“《资本论》中的货币与金融”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何召鹏老师主持。

讲座上,袁老师从货币与金融角度出发,主要介绍了《资本论》中的货币理论、货币金融思想和货币资本与现实资本三个部分。

首先,在第一卷的货币理论部分,袁老师指出,交换过程当中产生的商品货币理论是货币理论的基础,马克思以麻布和上衣的交换为例分析了商品虚拟化和货币虚拟化过程,解释了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基本职能之间的矛盾,并指出商品货币本身是内生的。

其次,在第二卷的货币金融思想部分,袁老师回顾了上周介绍的资本在循环过程当中固定性和流动性之间的矛盾,还介绍了金融市场功能,并指出金融、虚拟资本、交易的金融市场也是内生的。

最后,在《资本论》第三卷的货币资本与现实资本部分,袁老师从六个话题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进行介绍,包括货币借贷的意义、借贷资本的循环图式与积累矛盾、借贷资本积累与现实积累的关系、虚拟资本的含义、引入虚拟资本循环的双重支出和双重回流、借贷资本或虚拟资本积累与危机。

讲座结束后,何召鹏老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与袁老师一起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肖弋舟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