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校长、经济学拔尖基地主任王瑶琪教授为“明德通识课”开第一讲—-“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精神家园”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14

2022年10月12日下午,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沙河校区6号楼107教室举办了新一期的“明德通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我校校长、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瑶琪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精神家园”。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基地主任李桂君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基地主任陈斌开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和基地班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王瑶琪校长首先用“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作为开篇,带领同学们探讨“我们的大学”这一主题,同时将我校的历史和建校理念娓娓道来。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从最早的“中央税务学校”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直到今天的“中央财经大学”,尽管校名几度更迭,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建校初心永恒不变。

王瑶琪校长强调,大学是“思想成长之地,文明传承之地”,这是大学的本质,也是大学的共同价值。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需要做到以人为本。王瑶琪校长将人才培养总结为五个方面,分别为“健全之人格,独立之精神,探索之能力,进取之追求,共存之包容”,同时希望同学们以“有信仰的前行者,有责任的引领者,有智慧的创新者,有勇气的开拓者”为目标,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王瑶琪校长进一步和同学们探讨大学的设计理念,良好的校园对整个大学精神的构建是至关重要的。整个沙河校区建立的初衷就是为广大师生打造良好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校园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建筑理念。同时,在“内敛、秩序、和谐、开放、灵动、友善”的校园风格建设目标的指导下,沙河校区的各项设施仍在不断完善,整个校区正朝着建设宜教、宜学、宜居的乐园稳步前进。

王瑶琪校长指出,希望可以将中央财经大学建设为“严谨沉思的场所,平等对话的空间,理性成长的土壤,个性张扬的天空”,希望基地班的同学们勇毅前行,秉持“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态度,通过“创新、践行、坚毅”的信念和品格,“想别人想不到的,做别人做不到的,克服别人克服不了的。”在结束讲课时,校长用诗一样语言寄语同学们“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大学是一部永不结束的交响乐。”在这里一直可以期待,永远可以追求,祝福同学们都能在大学空间中实现思想的成长。

最后,李桂君教授和陈斌开教授分别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李桂君教授对于校长精心准备的内容丰富的讲座表示受益匪浅,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所有师生都全神贯注,从讲座中汲取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有着“中财大人的精神”。陈斌开教授从责任感、创新力、共情心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希望同学们承担起自己作为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一员的责任和使命,“生逢其时当不负所托”,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创新能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上一条:润园对话 | 学习方式与课外生活
下一条:新生引航 |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