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辉华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09

2022年11月8日14:00,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辉华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安全与效益能否兼得?——来自中国煤矿行业的证据”的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聂辉华教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赵文哲教授主持讲座,陈斌开院长,尹振东教授,黄乃静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政企关系、企业理论和制度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他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第七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荣誉,先后入选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并兼任国际知名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他向中央提交的内参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对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聂辉华教授以一个看似无解的难题——安全(环境)投入和效益提高的两难冲突,开始本次讲座,讲授内容主要由四部分构成,第一是中国煤矿行业安全的制度背景,第二是理论模型,第三是相关计量检验,第四部分是主要结论。

首先,聂辉华教授介绍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煤矿安全监管体制经历的多次变迁。我国自建国起就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在2000年和2005年分两批地方设立了垂直管理的煤监局;在经历了几次重大的改革变迁后,于2018年成立应急管理部并将煤监局纳入其中。

其次,聂辉华教授在经典古诺模型的基础上加入了安全生产因素。进一步研究了在无监管、有监管无俘获和有监管有俘获情况下的模型,从而提出主要命题:无监管俘获和有监管俘获情景下,当生产监管模式由属地管理改为垂直管理时,每个企业治理外部性的投入会增加;企业总的生产外部性会减少;当外部性足够大时,垂直管理下产业利润率高于属地管理下的产业利润率。但是在监管俘获情景下,当满足一定条件,垂直管理比属地管理能更好防范监管俘获。

之后,聂辉华教授介绍了采用的计量模型。文章以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行业代码为610、620、690煤炭行业企业为研究样本,利用双重差分模型(DID)评估了煤矿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改革对煤矿企业行为和绩效的影响。

最后,聂辉华教授阐明了主要结论,监管体制从属地管理变成垂直管理后,企业会提高安全投入来减少生产负外部性,并有利于防范监管俘获。当外部性内部化的成本足够高时,“劣质”会退出市场,“优质”企业会留下,从而产业的利润率提高。

在讲座过程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热情互动,进行深入的交流,聂辉华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论文写作与发表”分享会
下一条:CDC讲座 | 头部券商招聘漫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