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新生引航 | 经济学院涵养优良学风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17

为扎实做好新生引航工作,加强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激励研究生潜心学术,推动优良学风薪火相传,11月13日,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国奖面对面”涵养优良学风主题沙龙,活动邀请到2021-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汉雄、张博尧、李林珂、王艾昭四位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与科研心得,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汉雄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汉雄认为做学术总体上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要打好理论基础,不仅要掌握课上的课程,还要掌握论文中的模型和方法;二是要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撰写一篇高水平论文,要阅读几十篇甚至上百篇文献;三是要提升实践技能,实践能力是同学们亟需加强的能力。接着,李汉雄从论文选题、撰写以及计量方法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最后,他建议大家要注重增强沟通能力,积极参加学术会议,集百家所长,成一家之言。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博尧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博尧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做科研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接着,他介绍了期刊发表的流程和周期,并建议研一同学要多交流、多参会,努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最后,张博尧强调了平衡学术与生活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重视身体锻炼、保持健康,才能为学术研究打好基础。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林珂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林珂着重讲述了自己撰写论文的心得,分析了目前同学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几类问题,并以一篇论文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地介绍了一篇高质量论文的结构和行文思路。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艾昭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艾昭对如何平衡课程学习、学术科研和日常生活这一问题给出自己看法,她认为关键在于保持高效的学习进程,克服拖延性,提升执行力;二是尽快找准目标和方向;三是要多读文献,做到先模仿、再创新;四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学术积累。最后,王艾昭提示同学们在科研的过程中,失败是常态,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惧怕失败。

四位同学分享后,参会同学针对论文发表的周期、字数、期刊类型等问题与国奖获得者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本次活动为学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此次沙龙,2022级研究生新生对于学术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论文写作与期刊投稿流程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解开了科研道路上的许多疑惑。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2022级研究生新生会传递榜样力量,践行学术精神,找准目标,更加自信地向学术梦想努力。

未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会结合同学需求,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沙龙活动,在学院内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教授李明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