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教授李明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17

2022年11月15日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财政支出结构30年:趋势与规律”的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李明教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赵文哲教授主持讲座,尹振东教授、黄乃静副教授、杨晓兰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研究方向为预算理论与政策、公共政策绩效评价等。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积极服务决策咨询,多份研究报告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和教育部《信息报送》等采纳,报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李明教授指出,支出理论是财政学研究王冠上的明珠,对我国财政支出的研究有助于中国财政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并为进一步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提供支撑。讲座内容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财政支出结构的内涵和经典理论回顾;第二,数据、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第三,结果与规律性分析、异质性分析。

首先,李明教授从功能结构、经济结构、层级结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等维度阐述了财政支出结构的内涵,并展示了我国近30年财政支出中经济建设、民生福利、行政管理、国防支出的变化。还对瓦格纳法则、时间型态模型、经济增长阶段论、非均衡增长模型、社会共同需要论、公共财政理论等财政支出经典理论进行了回顾。

其次,李明教授展示了研究所使用的数据、分析框架和方法。所使用的数据包括全国类级、中央本级类级、地方类级、各省类级等不同层面的数据,并且充分考虑了统计口径的变化,根据财政支出科目的变化划分了1989-2006年和2007-2020年两个分析阶段。接着阐述了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的微观模式——渐进模式和间断模式。其中,渐进调整是常态,间断调整则是出于偶然冲击。

最后,李明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的结果以及进行的规律性分析、异质性分析。我国近30年的经济建设支出正负交替,但以负向调整为主。民生福利支出则以正向调整为主。因此,经济与民生支出调整模式呈现异质性。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也存在异质性。中央间断调整远多于地方。而通过构建多值选择模型(多元logit)的分析发现,中央正间断调整无论当年还是后续一年都难以引发地方积极跟随;中央负间断调整在后续一年可能引发地方跟随,经济建设领域尤其突出;地方民生领域调整对中央正负间断调整均不够敏感。同时,省际也存在异质性。总体上,欠发达地区支出结构间断式调整更多。

在讲座过程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明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上一条:新生引航 | 经济学院涵养优良学风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条:糯米引航 | 一场搞定专项考研、保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