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润园对话 | 港澳台学生交流专场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21

2022年10月12日下午3点,润园对话第六期于学院楼11号楼顺利举行。学院国际交流专项工作中心主任黄乃静副教授应邀与经济学院20、21、22级的4位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本科生同学进行了交流,负责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行政老师王莘茹到场,具体围绕学业生涯规划、校园生活与个人发展、专业学科的学习方法等话题展开交流。

“润园对话”由经济学院党委、纪委主办,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为更好地解决我院学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拓宽反映诉求和意见渠道的权益活动。

对话教师

经济学院全体老师、经济学院校友、

校内其他单位老师

交流内容

任何你想与老师交流的话题和内容

活动时间

具体时间与老师协商安排


部分交流内容实录

关于学科学习方法

在数学学习方面,黄老师提出,遇到了问题,可以进行多方面的求助,通过网课、求助同学等方法,抓紧时间补齐短板。此外,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还应该在课后加强复习巩固,多加练习,研究答案,不懂的地方可以请教同学或老师。但一切请教的前提是自己准备过、练习过,否则将无异于浪费时间。同学们也可以更多地参加到学生组织的数学串讲活动当中来。学院未来也会组织更多相关活动,帮助同学们获得提升。港澳台国合处也曾组织过形式多样的对港澳台学生的学习方法传授活动,鼓励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历届同学们对此受益良多。

在英语学习方面,老师认为英语是一个投入回报率很高的科目。只要大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英语成绩必将得到提升。


关于社团活动

社团生活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让同学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学与高中不同,大学不只是学业的一个阶段,也是学生向“社会人”转变的过渡时期。参加社团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好的社团活动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帮助。但是老师也强调,参加社团要适度,一切都要以课内学习为重。不论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成绩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

关于学业生涯规划

此次参与交流的同学们大多在未来有深造打算。由于港澳台的同学们考研或申请研究生的制度与其他同学不同,黄老师针对各位同学的个性发展问题都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对于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同学,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出国留学的目的主要在于学习知识,提升自己;亲身感受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了解自己世界以外的人和事。此外,两位老师还针对出国留学的准备工作给出了实用性建议,建议我们选择传统教育资源较好、教育体系完整、利于学生发展的地区,并介绍了一些著名院校。

随着港澳台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群体内部也要多交流,学院也会针对这一需求组织一些活动,帮助更多的同学尽快适应内地大学学习生活。

作为22级新生,梁隽认为这次对话对他最大的帮助是在明确自我发展方向的方面,“这次活动为迷茫的我指明了方向,经过思考我决定暂时以留学作为自己的目标。老师们对于港澳台的学生多有关心,通过这次对话我也了解了一些校园专门为港澳台学生开展的教学活动,整个谈话的内容使我受益良多。”21级的林品諠认为与老师的深入交流使其更有规划。“老师就我们在大学里的学习现状提出了建议,并且授予我们数学学科的学习方法,接下来又对我们未来的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我更加明确了毕业后的目标,开始着手对未来的准备。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举办这样一次难忘的活动,让我与老师同学进行这样一次深入的沟通。”

上一条:新生引航 | 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热血燃赛场,拼搏铸经英 | 2022经济学院“经英杯”篮球赛圆满落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