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炜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1

2022年11月30日13:0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炜提供了终身教职制度对研究生产力影响的比较分析。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黄炜副教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黄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长聘)。他先后任职于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黄炜老师于2016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以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和《世界经济文汇》等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黄炜老师同时担任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和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副主编,同时担任AER, QJE, JPE以及《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黄炜副教授提出终身教职是学术机构激励其研究人员的常用制度。这个制度是否有效地促进学术产出?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黄炜副教授搜集了中国46个经济系的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每位教员的个人信息。通过各院系之间的终身教职改革错开时间的变化,黄炜副教授使用事件研究框架来估计终身教职制度对研究生产率的影响,并定量估计这种制度变化对经济学期刊论文发表量增长的贡献程度。

首先,黄炜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大学终身教职改革的特点。中国大学正在从过去传统的“长期聘用”制度转变为终身教职制度。其特点有三个方面:改革前入职的教师普遍仍在传统体制下工作;没有通过终身教职审查的候选人很少被解雇;终身教职的主要考核指标是学术论文。中国大学的终身教职制度为研究该制度对产出的影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随后,黄炜副教授对研究使用的数据进行了展示。为了确定终身教职制度改革的影响,黄炜副教授收集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数据涵盖了来自中国所有改革后的经济学相关院系的近2000名教师,变量主要包括教师的个人特征与发表信息

最后,黄炜副教授实证发现终身教职制的实施提高了终身教职制下受聘人员的研究产出。学院实行终身教职制改革后聘用的具有国际博士学位的教师,在较高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比传统制度聘用的教员多0.18篇(约130%)。这种积极的影响只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中观察到。研究没有发现任何显著的证据证明在改革后的雇佣中存在生存偏差或能力选择。相反,来自任期审查压力增加的更强激励似乎对改革引起的生产力提高很重要。最后,黄炜副教授进一步提供证据,证明改革对于在职教员也存在积极的溢出效应。

在讲座的过程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陈斌开教授、赵文哲教授、胡志安老师及其他老师和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行了深入交流,黄炜副教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引航工程 | 经济学院全体2022级研究生党员开展“学思笃行二十大,以讲促学龙马魂”专题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