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引航工程 | 经济学院全体2022级研究生党员开展“学思笃行二十大,以讲促学龙马魂”专题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1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实践要求,引导学生党员在学习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交流中提升思想境界,在经济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术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学术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思笃行二十大,以讲促学龙马魂”集中学习活动,活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许筱颖做题为《“引狼入室”还是“如虎添翼”一一制度型开放的理论逻辑与现实发展》的宣讲,活动由经济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安然主持,全体2022级研究生党员参加。

许筱颖从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引入话题,从历史沿革、逻辑演进、中国方案、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制度型开放”这一概念,制度性开放是中国现代化的必要要求,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拓展共建全球治理显规则的必要途径,中国通过建立21个自贸区及海南自由港、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建立“沪港通”、“港深通”等资本流动机制等方式,从商品市场、服务市场、金融市场等方面多层次推动“制度型开放”,给出了“制度型开放”的中国方案。宣讲最后,许筱颖总结道,制度型开放符合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有着“如虎添翼”的作用。

宣讲过后,支部党员围绕“制度型开放”展开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制度型开放”这一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新征程中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方向有了新的感悟。


学习感悟

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张展瑜

通过此次宣讲,我了解到深化制度型开放是我国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进一步引起了我的思考。首先,当前疫情导致全球经贸合作壁垒持续提升,客观要求我国通过制度型开放对冲“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其次,制度型开放是对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最后,新技术革命推动新领域规则、标准不断出台,要求我国参与甚至引领相关领域全球性制度设计。


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樊佳艺

听了研究生宣讲团讲师许筱颖对“制度性开放的逻辑演进与中国方案”的讲解之后,我对我国对外开放的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明白,所有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许多创新与变化,通过反复修正,才取得今天的成果。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有鲜明特色的一项政策,也正是因为这项政策,我国才逐渐摆脱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众多发展成就。


学术硕士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穆浩晨

此次学习深化了我对制度型开放的了解与认识,也让我从三个方面对制度型开放有了进一步的思考。首先,制度型开放是一种规则体系的开放。即国内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要能实现与国际高标准的经济贸易规则相衔接、相协调、相兼容。其次,制度型开放既是顺应时代要求迎接挑战的需要,也是重要机遇所在。最后,应对制度摩擦需要结构性改革和制度协调,主动的开放是面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董澳楠

制度型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开放成果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态势的必由之路。本次宣讲梳理了中国制度型开放的演进过程和历史逻辑,让我们从理论上和实践上理解了“制度型开放”背后体现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意义,对我国制度型开放涵盖的不同方面和层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炜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