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2年11月2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顺利以线上方式召开。本活动旨在为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全国高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鼓励大学生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将学术研究扎根于中国大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杨汝岱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陈斌开院长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未来经济学家论坛成立以来的情况,以及经济学院和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念。陈斌开院长指出,青年学者应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关注中国实际问题、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杨汝岱教授代表中国经济学年会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筹办论坛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办会初衷、会议安排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以期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构建自由、包容、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

嘉宾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教授主持。首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做《如何开展一项经济学研究》的主旨演讲。杨教授提出青年学者在做经济学研究时,应当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扎实的文献基础,并能扎根现实经济,将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相结合。最后,杨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投稿和论文的修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以《Curse of Intangible Resources: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Being Awarded the Historic City Title on Firms’ Output》为题做主旨演讲。刘瑞明教授从独特的视角研究无形资源诅咒效应,运用DID模型探究了城市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对当地工业企业产出的影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以《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为题做主旨演讲。他通过研究医疗保险中医疗服务价格变动带来的消费变动,将总效应分解为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提出应该改善医疗保险的制度设计来弥补替代效应带来的福利损失。

中央财经大学孙伟增教授以《高铁、跨城通勤与社会福利》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运用量化空间模型,通过反事实分析测算了高铁通过降低跨城通勤成本带来的经济增长和福利分配效应。

本届论坛聚焦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努力学思践悟,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要问题从600多篇投稿论文中遴选出120余篇优秀论文参会宣讲,同时邀请在校师生200多人参加会议。下午会议分为三个本科生分论坛和十个研究生分论坛在线上进行。通过本次论坛的论文宣讲和讨论,评选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若干名优秀奖。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使得师生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体会,体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