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于2022年12月4日线上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致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郭冬梅书记强调,本次会议着力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阐释,为厘清新发展格局构建的阶段、模式和动力贡献智慧与力量。陈斌开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重点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以及取得的相应成果,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尹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浦阳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雅青年学者刘冲副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兵副教授等校外特邀专家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半场由郭冬梅教授主持,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商品生产与贸易问题展开讨论。吴楠助理教授从路网建设与城乡融合的视角,基于量化空间一般均衡模型,计算了现有路网的错配程度及福利损失,发现完善乡村的路网建设可以通过降低城乡贸易壁垒促进城乡融合。尹恒教授基于新的多维生产率结构估计方法,综合利用多个微观企业数据库,提出中国于1998-2016年间的制造业技术进步存在明显的劳动增强型特征,资源配置效率仍存在较大改善空间,建设“统一大市场”是提高宏观生产效率的必然之举。赵扶扬助理教授从外需疲软视角分析了中国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率下滑和结构转型的原因,并发现国内市场分割放大了外需冲击的负面影响。

研讨会下半场由赵文哲教授主持,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要素市场一体化与数字经济展开讨论。戴若尘助理教授的研究定量测度了我国各个城市在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和技术创新三个要素的市场一体化程度,发现省界壁垒仍然是阻碍要素流动的重要因素。刘冲副教授考察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并分析背后的作用机制。赵扶扬助理教授对国内资本要素跨地区流动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分别估计了投资壁垒中的制度壁垒与物理壁垒。

毛日昇研究员、尹恒教授、孙浦阳教授、刘冲副教授、赵扶扬助理教授、戴若尘助理教授、吴楠助理教授分别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学者们搭建了良好的分享交流平台,学者们围绕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从城乡融合、市场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等视角展开热切探讨,与会师生收获颇丰,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

上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郑挺国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