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郑挺国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9

2022年12月8日14:0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挺国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进行了主题为“Fast Estimation of a Large TVP-VAR Model with Score-Driven Volatilities”的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进行。郑挺国教授受到了经济学院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黄乃静副教授主持讲座,洪圣杰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郑挺国,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宏观计量学、金融计量学、时间序列分析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Journal of Time Series Analysi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入选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郑挺国教授提出了一种大型可快速估计的时变参数结构向量自回归(TVP-SVAR)模型的方法。首先,郑教授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重点说明了TVP-VAR模型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以及创新之处。

基于得分驱动建模框架,郑教授系统阐述了模型构建、初始设定、公式推导的过程,郑教授首先假设TVP-SVAR各方程中结构误差的时变方差是得分驱动的,然后提出了估计时变参数和时变波动率的滤波和平滑方法。

郑教授解释了模型中的参数估计问题,对模型内的相关参数进行了估计,郑教授指出时变参数的滤波估计可以显著降低状态空间的维数,是一个非常快速的估计。此外,可以简单地推导出一个极快的平滑估计,克服了超高维状态方程协方差矩阵的逆,为预测和推断的需要提供了动态模型平均(选择)和最大似然估计,郑教授提出的方法比现有的常用方法精度更高。

最后,郑挺国教授对全球股票市场的动态连通性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对多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进行模拟,对股票市场的溢出效应进行分解,证明了该方法在实时和事后分析方面的优势。

在讲座的过程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交流,郑挺国教授也认真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邢春冰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