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乡村振兴丨汇聚校友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9-26

近年来,在学院的倡导和鼓励下,一批又一批的经院学子响应号召,走向基层工作岗位,走上乡村振兴的工作一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通过对毕业生就业成长的长期跟踪,经济学院以校友为桥梁纽带,发挥经济学科学术研究优势,自觉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与责任。

楚伊晨是经济学院2020届区域经济学硕士毕业生,毕业后考取北京市委办公厅定向选调生,并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进行基层锻炼。雁翅镇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和革命老区,绿水青山资源禀赋丰富。了解到基层校友工作地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后,通过校友纽带的联络沟通,学院通过实地调研、人才团队、服务活动、资源引入等多种方式开展高校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开展红色共建,做实合作基础。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老师带队,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专家教授到雁翅镇开展实践调研,同雁翅镇政府有关领导在加强红色共建、劳动实践基地、拓展外部资源、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对接。2022年8月,经济学院在雁翅镇建立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双方约定在人才共育等五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实地调研与对接合作

二是推动引智赋能,打造品牌项目。依托“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项目,经济学院组建王昱博、庞博为、祁乐、林垚等15人服务团队,由郭冬梅、耿卉、刘滨、闫宁、路乾、梁欣等担任指导老师,与雁翅镇共同组织开展农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乡村振兴系列讲座等服务活动,探索以智力赋能为智库支持,以红色铸魂为党建优势,以数字助力为基础工程的“三位一体”的高校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活动期间,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等专家在线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讲座,雁翅镇基层干部与在校师生开展联学;发动青年学子创新创意灵感,为雁翅镇特色农产品设计包装、LOGO等,服务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撰写《以“雁翅优选”激活“红色引擎”,添能“绿色动力”》调研报告,北京市“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寻找理论支撑。

农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部分成果(设计者:经济学类21-3 赖若然)

三是引入外部资源,扩大宣传影响。经过学院联络推介,2022年9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部分班次干部学员到雁翅镇开展“乡村振兴”现场教学,来自教育部门和各大高校的200余名领导专家共同走进雁翅镇,对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就雁翅镇发展思路、特色亮点、资源需求等与镇、村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毕业校友楚伊晨为“教育部直属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有关学员作了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向参训的教育部司局和直属单位、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有关领导专家介绍了首都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和选调锻炼工作思考。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雁翅镇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深化合作。

教育系统领导专家走进雁翅镇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肖瑶同学光荣入伍
下一条:用心回应新生关切——经济学院党委举办新生答疑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