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3-06

2023年3月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开展题为“中国经济近代化的早期探索--基于李鸿章系统官督商办企业经管人员出身的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于11号楼115教室下午3点举行,持续两个多小时。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主持,伏霖副教授、金星晔副教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建波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通过分析洋务运动中官督商办企业的经管人员出身信息,探索中国经济近代化的发展状况。周老师首先从洋务运动官督商办的历史背景入手,继而深入分析李鸿章以融资能力、经营能力、全局观为标准选择洋务企业的经管者。通过对洋务运动官督商办企业的经管人才的履历分析,发现李鸿章用人标准用以中法战争为分水岭,经历了从前期重视筹资能力和经营能力,到后期转向了大局观。最后,周老师分析了官督商办企业的工人来源、选用标准、薪资待遇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周建波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

上一条:经济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新学期全院大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新学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暨学院2023年度工作布署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