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李楠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23

2023年4月2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李楠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开展题为“鼠疫爆发与地权分配”的讲座。本次讲座于11号楼115教室上午10点举行,持续近两个小时。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主持,伏霖副教授、金星晔副教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楠教授在梳理当前瘟疫对经济福利以及财富分配现有研究的情况下,采用1910-1911年东北流行性鼠疫爆发的历史自然实验对瘟疫爆发所产生的财富分配效应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确实对疫区财富分配产生了不利影响,导致了土地集中度的上升。与此同时,在疫情发生后,如果疫区处于开放的环境下,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可以对财富分配不平等起到一定缓解作用。李楠教授的研究不仅丰富了现有关于自然灾害与瘟疫冲击对贫困与财富分配影响的相关文献,而且获得的发现对如何缓解疫情冲击所导致的财富不平等问题具有一定的政策含义和历史借鉴意义。

讲座结束后,李楠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参与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上一条:清华大学祝武老师做客经济学院学术讨论班
下一条:经院党建 | 党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交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