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清华大学祝武老师做客经济学院学术讨论班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25

2023年4月19日晚,经济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祝武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企业集团中的层级中介”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沙河校区11号楼113教室举行,由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陈斌开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胡志安老师等三十多位师生参加。

祝武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研究中常用的中国工商企业注册数据。该数据覆盖迄今为止所有在我国大陆地区注册的企业,包含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的注册时间、注册地、行业、注册资本、法人和股东等。利用该数据中的股东信息,祝武老师构建了企业间的持股网络,并利用网络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展示了企业在网络中的中心度的变化对其经营表现的影响。

接着,祝武老师同样利用企业间的持股信息,重新定义了我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并展示了央企和地方企业占比在过往年份的变化趋势。其次,祝武老师通过研究企业股东所在地信贷市场的变化对其子公司的影响,发现企业集团内部的资本市场可以扮演金融中介的角色,将公司股东的信贷供给冲击传递给其子公司。当企业股东所在地的当地银行信贷平均上升10%时,其子公司的有形固定资产投资将上升0.6%,这占这些公司中位数(平均数)投资率的42.5%(4.3%)。同时,这项研究发现股权交易是企业股东将银行信贷供给冲击传递给子公司的一个渠道,并为该渠道提供了实证证据。并且,这种金融中介现象是分层的,只从股东向子公司起作用,反之则不然。

在讲座过程中,主讲人和听众针对研究数据、识别方法以及人工智能、文本数据在未来的使用前景等展开了丰富的讨论。最后,陈斌开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新技能,创造新思想。

上一条:熊熊教授应邀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做题为“公司公告事件与个人投资者交易行为”讲座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李楠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