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应邀作“切问笃行”中国经济社会调研方法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08

2023年4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社会学视野下的城乡关系与县域社会”为主题的讲座。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何召鹏副教授和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伊始,周飞舟老师深度剖析了中国城乡关系的发展历程和特点。他提到,传统的经济学和社会学理论大多关注城市,而对于乡村的研究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中国乡村发展的特点和方向。周老师结合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对比了传统社会、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后的城乡关系特征,强调中国乡村发展并不必然走西方的道路。他通过详细分析工业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和人口城镇化三个阶段的具体情况,指出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特点是农工相符和工业“乡缘”,以及在乡村和城市之间的融合。此外,土地和劳动力的流动也对中国城镇化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后,周老师着重强调了县域的重要性。他认为,县域在流动人口心中具有“家”的概念,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流动人口的特点以及家庭为本的心态使县城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他指出,中国工业的“乡缘”体现在亲缘、地缘、业缘和政缘等方面,关系信任在熟人社会里具有更高的价值。

最后,周老师呼吁关注中国城镇化道路中的中华文化进城和城乡融合,以实现乡土伦理在城市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提问踊跃。周老师围绕师生关注的城乡融合模式、子女随迁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城乡关系的复杂性和发展趋势。整个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拔尖基地“切问笃行”中国经济社会调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二讲,“切问笃行”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是落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将经济学理论创新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统一于拔尖学生培养过程的品牌活动,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以多种方式推进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促进学生主动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本土化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提升学生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本次活动也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活动,经济学院党委将继续以经济学科为支撑,不断探索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的新模式,引领学生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传递学院经世济民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嘱托。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域协调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熊熊教授应邀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做题为“公司公告事件与个人投资者交易行为”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