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经济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汇聚在学院11号楼203、308以及腾讯会议室等,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第一时间深入组织学习。

直播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为五年来党中央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为党中央绘就的未来五年宏伟蓝图而振奋。

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

在学院11号楼308会议室集中观看

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班团学生骨干

在学院11号楼203会议室集中观看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大会结束后,经济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围绕开幕盛况和报告展开热议。

师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直播展开热议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观看直播大会,她表示,在迎接收获的金秋十月,举世瞩目、万众期待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认真收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信心满怀。作为经济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扛起责任,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积极创新探索,当好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经济学研究者,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教授蒋选动情的说:百年大党新征程,战略定力立乾坤,组织路线做保证。凝聚亿万人民心,中华民族定复兴。

经济学院微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尹振东说,全程观看二十大开幕,为我们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也为我们党指明了未来方向。作为高校教师,听了报告,很受启发,在未来工作中,将努力贯彻党教育强国的方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赵扶扬说,听了报告深受启发,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也是中国发展的“新思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然而,不同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背景并不相同,发展的内涵也愈发丰富。尤其是站在当前的新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增长背景与环境与过去截然不同,不能直接套用现成的理论或以往的经验。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延伸和拓展,又是中国发展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更是立足当前阶段和情势所作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

经济学院辅导员梁延东说,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后,有两点体会分享。一是,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在工作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始终面向学生,为了学生,干实事,干小事,守住学生的心,提高学生学院、学校的归属感。二是,报告还提出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名辅导员,第一,眼中要有光,光来自对国家、社会、党的事业光明未来的信心,对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认同和实现的信心,不内卷,也不躺平;第二,心中要有道,要行天地大道、人间正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一线辅导员是一个知行合一的岗位,学习理论知识,面向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有信仰,行大道。

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高岚说,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博士学生,要投身于此项任务中,认真学习领会中心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和要求,并结合学科专长,用实际行动为完成中心任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扎实做好党的建设,跟进理论学习,遵守党的纪律。

经济学院博士新生党员陶然说,回望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变革,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遍布于社会各个领域,扎根于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向上之力。其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不可分割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早就通过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体现出来,早就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所证明。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务必”的内容,以及对青年的殷切期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经济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王立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认识到了祖国在发展过程当中的艰难险阻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青春和热血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经济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马昕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中国青年,要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硕士生新生党员赵云晗说,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深刻体会了在党和国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努力下,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突破性进展,并在发展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肩负时代使命,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以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曹鉴说,在北京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里,见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和腾飞,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不断发挥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勤俭节约精神,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经济学院本科生入党申请人孙玏说,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承载着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与全国各族人民期望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与会的代表中,既有年逾百岁、功勋卓著的老一辈革命家,也有青春当时、为国争光的英雄健儿。看着坚定团结的满堂群英,听着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庄严宣告,真切地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朝气,更加坚信党将带领我们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经济学院本科生代表冯墨涵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更当不负其时。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更加清晰地感知到了时代在呼唤着我们,人民在期待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在党的领导及号召下,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拼搏与奋斗权利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挑战,用汗水浇灌出绚丽的青春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中财大人的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代表谢媛说,通过观看直播,深切地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同志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财经大学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向前奋斗姿态接续奋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经济学院共青团员孙翊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新总结、新论述、新表述、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防范化解国内外重大风险、稳定预期均是自己目前所做的科研项目的主题。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上担负着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艰巨的历史任务。

与此同时,各党支部、团支部还分别组织召开了学习研讨会,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和报告。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经济学院党委将发挥标杆学院引领作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党的教育事业凝聚奋斗力量!

上一条:党建先锋工程 | 经济学院基层党支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经济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