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院党建 | 以奋斗致青春——对话基层共产党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3-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3月13日至3月17日经济学院党委邀请我院09级经济学、09级国民经济管理6位本科校友,分享本科毕业十年来的经历感悟,在对话交流中,深入感受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与个人成长蜕变的交相辉映,深刻理解新时代是广大青年大有可为的美好时代。教育引导学院青年学子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拼搏攻坚的奋斗者,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讲座概要

/01/

付天民,党员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南安普顿大学金融硕士

现任工作:花旗亚太区2021年优秀员工,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Asia 企业及投资银行部,常驻香港

分享题目:《关于投行——说点实在话》

付天民在分享中介绍了外资投行的工作节奏,职业发展路径,所需主要技能等基本情况,也分析了多年外资投行工作的得与失,并鼓励有志于此的同学们着眼当下,不断夯实自身硬实力,包括优异的成绩,亮眼的实习经历,初步的职业技能,强健的体魄等;同时也不能忽视对于人际交往,自我调整,视角眼界等软实力的磨练和培养。付天民建议同学们勤奋学习,尽早培养个人理财习惯,能够以乐观开放的心态踏上自己的职场之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2/

袁玥,党员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美国理海大学经济学博士

现任工作:Altfest Personal Wealth Management 研究员,HYP Global Education教学负责人,Lehigh University Premaster Program商科课程讲师

分享题目:《我在美国的十年》

袁玥回顾了自己在美国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介绍了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在美读博体验以及为何选择在美国工作并分析比较了读博后去企业和学校任职的优劣势。她鼓励同学们平衡好生活和工作,不给自己设限,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勇敢的去探索更多可能性。

/03/

罗燊,党员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金融工程硕士,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

现任工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管理部,风险经理

分享题目:《从商业银行到理财子公司》

罗燊首先介绍了招商银行总行管培生项目,分享了留学回国入职招商银行总行管培生项目,及在投行金融市场业务条线完成两年轮岗后选择了招银理财子公司风险管理部的经验体会。他指出理财子公司工作除了专业、学历等硬性要求外,沟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软技能。他鼓励同学们珍惜资源、主动获取信息,勇敢展现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始终保持乐观,遇到挫折及时调整好心态。

/04/

丁弼洲,党员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2015级国民经济学硕士

现任工作: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

分享题目:《做自己的破壁人》

丁弼洲从“破壁人”这一流行于科幻小说《三体》中的概念切入,他用投资的语言解释破壁人就是要我们尽力去做自己人生组合的主动管理,而非被动复制和跟随,这样才可能获得超额的阿尔法收益。他从“大学阶段的‘立’与‘破’”入手,强调大学四年每一年应当具备的不同意义;详细讲述了关于银行和银行理财的基本概念、机构设置、相对区别、职业发展等知识并强调了长期理念、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适时跳出舒适圈,成就更好的自己。

/05/

薛若冰,党员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格拉斯哥大学商科硕士,芝加哥大学Data Science硕士

现任工作:Bridge Legal 产品经理

分享题目:《3个国家 2个行业 一直在变 一直没变》

薛若冰基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5年的工作经验,从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基金仓位、发展路径等方面介绍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的区别,详细介绍了私募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深入理解行业核心内容,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随后,薛若冰介绍了自己读商科和数据科学两个硕士学位的原因,分享了数据分析和编程工具在工作中带来的帮助,并强调始终保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热情非常重要。最后,薛若冰建议同学们,要根据个人偏好去平衡工作和生活,根据自己的兴趣优势和节奏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

/06/

李帆

毕业年级:经济学院200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史蒂文斯理工大学硕士

现任工作: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

分享题目:《十年外资车企深耕细作--从实习生到骨干》

李帆从人生选择、自我预期、非金融行业就业方向等问题对自己的选择进行反思,他认为外企规范的管理流程、以业务为导向的思维方式以及较为包容的人文环境让他有了发挥才干的机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外企管理层及员工的本地化率正在不断提升,发展空间较大。熟悉不同国家外企的企业文化是选择外企的必做功课,同时对从事基础工作做好思想准备。他鼓励同学们在企业中积极主动地加入优秀的团队,勇于展现自我。李帆通过推荐经典电影勉励同学们以乐观的态度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通过运动让自己拥有旺盛的精力积极工作,热情的生活,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存路线。

刘滨老师主持并做总结。她指出,2009级本科毕业的十年是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与个人成长蜕变交相辉映的十年。希望同学们不要怕吃苦,摒弃骄娇二气,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要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本次教育活动历时一周,微信课堂参与人数突破300人,同学们表示从学长学姐的分享中汲取了智慧、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力量,找到了方向,受到同学们的普遍赞誉。

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二、三党支部,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五、六党支部,院研究生会职规部联合承办。

上一条:《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专家 实地走访经济学院
下一条:经济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新学期全院大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