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赴宏福集团开展“切问笃行”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暨经济学院党建创优工程引航工程项目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21

4月上旬,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中心主任何召鹏副教授带队,学院师生代表及经济学拔尖基地学生一行赴北京宏福集团进行参观和座谈交流,宏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董事局办公室主任唐晓杰等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师生。

在实践调研活动的开始,集团董办秘书刘鑫带大家参观了集团沙盘与企业展馆,介绍了宏福集团的产业体系、企业文化与组织架构,并为大家讲解了集团的创业历程,让大家对宏福集团的成长与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接着刘鑫重点选取集团旗下农业科技产业和养老服务产业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宏福集团产业发展的成果,在场师生直观地感受到了宏福集团不懈努力、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着集团实现转型,完成公司规模、效益和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随后,师生与宏福集团领导集体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先生为大家细致介绍了宏福农业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在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实现装备智造与作物现代化种植过程中获得的诸多心得体会。宏福集团根植于郑各庄,通过将企业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的长远建设融为一体,成功实现了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举。在谈到宏福建设智能化高端农业生产项目时,他表示要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升级,不能脱离百姓,应努力改善当地的生产环境,同步改变产业结构,真正提高农户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他还提到项目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希望能够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商讨应对之策。

在讨论交流环节,郭冬梅书记指出,郑各庄是城乡融合发展,完成农村城市化转型的典型案例,从郑各庄走出来的宏福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升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非常值得关注与研究,并表达了校企合作的意愿。何召鹏老师对宏福集团生产链的产业平台融合提出了建议,就座谈中提到的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与集团领导交换了意见。与会师生还就宏福集团在企业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企业转型模式、商业渠道可复制性等方面与宏福集团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收获颇丰。本次活动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经济学拔尖基地“切问笃行”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是落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将经济学理论创新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统一于拔尖学生培养过程的品牌活动,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以多种方式推进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促进学生主动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本土化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提升学生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本次活动也是学院“一二三四五”党建创优工程中的引航工程项目,经济学院党委将继续以经济学科为支撑,不断探索党建合作新模式,引领学生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传递学院经世济民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嘱托。

上一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事迹——郭冬梅
下一条: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盖凯程院长一行来经济学院座谈交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