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简介

一、基本情况

申办背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响应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号召,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经济学院为建设主体,联合相关学院,申请成立“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9月,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得到批复,成为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之一。

经过数年探索,基地育人成效初显,毕业生能力和去向呈现高端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显著特征。95%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以及耶鲁大学、佐治亚理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外顶尖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组织管理:基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实行“基地管理委员会-基地双主任”高效运行机制,依托我校经济学院的党政班子、学科和师资,集合全校优质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基地设有教研中心、交流中心和信息中心。专属管理、师资和行政人员共有5人。聘请了林毅夫、王广谦、姚洋等十余位大先生为基地指导顾问。基地通过构建课程学习、导师引导、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等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建设打造“启润书院”和“基地研讨室”,为师生自主、开放、平等的学习交流提供场所保障。

二、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据科学基础,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经济学家。

学生选拔:基地每年5月面向全校不同的专业,从大一、大二学生中进行招生宣传,录取约20名学生。学生需自愿报名并认同基地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资格审批、笔试、面试并接受每年进行的动态调整。基地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认真、规范化地开展选拔工作,坚持选拔品德、学业双优秀的学生,做到宁缺毋滥。目前基地有在读学生约40人,分别为二、三、四年级,2022年有了首届毕业生。

课程设置:基地重视经济学专业理论素养和学术能力的培养,修订学科基础课程,邀请国内外的学术大师和创新领航者,加强实践调查研究的课程体系建设,培育学生养成学术自觉、增强学术本领。通过精心设计和安排,将新时代、新人才的理念植入培养方案,开阔学生视野,为未来做充分准备,基地班学生重点学习课程:经典原著研读、当代中国经济、数字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Python 大数据分析基础、多元统计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课程。多元设计“明德通识系列讲座课程”,“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传承我国书院教、学、研、论、藏的优秀的办学模式,融合文、史、哲、艺、社、科、理,启润学生高尚的志向和审美情趣,培养学生成为文化底扎实、教养博雅、人格完善的人。

培养特色:基地以思政领航,依托一个启润书院,实施一人一方案导师组等精细化育人模式,形成中财大经济学“顶天-立地-强基”的拔尖人才育人体系。

1一人一方案构建个性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通过综合评估学生的学术兴趣和科研潜力,为每位基地班学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包括灵活的课程安排和个人导师指导等。“一人一方案”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发挥学生所长,促进可持续性全面发展。

2导师组 注重大师引领,探索校内外联合导师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外优秀导师,开拓学生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开展个性化培养和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潜能释放与全面发展。学生进入基地,通过双选会,师生相互了解、选择。学生分别由一位学术导师,指导做科研,写论文;一位实践导师,指导做实践,写实践报告;一位国际导师,通过学术导师推荐一位国际学术合作者为学生提供国际学习平台。

3顶天立地强基夯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依托启润书院,发挥大先生功能,打造具有原创性的三大育人体系(见下图),即“经世济民”学术科研系列包含前沿课程、明德通识讲座课程、《经世济民的经济学》,“切问笃行”实践调研系列囊括中国经济社会调研方法系列讲座、实践活动、实践报告会,“回到未来”经典读书系列安排《经典原著研读》必修课程、经典读书会及短期课程和假期读书会活动等。全方位为实现培养目标提供教育教学环境和文化滋养。

截屏2023-06-26 10.12.16

基地文化建设:基地坚持立德树人,以“走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指导,探索现代教育与传统书院制相结合,建设中国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基地主任陈斌开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与未来经济学家的责任担当,倡导“以经世济民之精神,为脚踏实地之事业”的学风;鼓励自主研发课程体系,导师传帮带,传承“大先生”为人、为师之道;通过设计、美化“启润书院”环境,润泽心灵,培养“好学生”。开展入班教育、毕业座谈、午间一小时、面对面谈心,设计制作基地logo、 纪念章等活动,密切师生情感联系,增强师生的体验感、使命感,营造基地“博学审问、知行合一”的教育教学氛围。

基地logo:以E为基地主题符号,简洁并富有意义,取自英文经济学Economic的第一个字母;双E斜向凌空的图形设计,象征着学生在经世济民的广阔天地中,携手共进,展翅高飞;双E图形选用中财蓝,寓意着拔尖基地秉承中财大求实创新的精神,树人百年;中英文的基地名称便于学生交流。

465b4b5b7c1367c492f168569337d33

三、办学成效

学生评价: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动态化的“一生一档案”。学生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目标,在“诚信、发奋、乐助”的学习中提升“真善美”的认知水平。许多学生自愿提交入党志愿书,努力迈向合格共产党人的行列。积极参加党团志愿服务,包括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宕昌扶贫、乡村振兴、“同心抗疫”等专项行动。在奉献社会和实践锻炼中,学生的学术能力、实践能力、领导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得到全面培养。

人才培养成果: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基地学生都须提交科研论文并通过基地的严格评审,学术科研成果丰硕。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三好生等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二、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M奖、H奖;全球高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大赛冠军与最佳表现选手奖等多项荣誉奖项。多位学生、教师获得教育部基础学科教、学、管优秀奖。基地主任陈斌开获得2022年“北京青年榜样”称号,青年教师何召鹏获得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毕业去向与国际化:自2022年第一批基地学生毕业至今,基地毕业生升学深造率高达95%,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以及耶鲁大学、佐治亚理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外顶尖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基地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交换项目,已有学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进行交流学习。自2024年始,基地学生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3-24个月的学习,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资助。

基地人才培养实验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基地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基地骨干成员获得北京市教委立项的“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思路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实现路径研究”课;承担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经济改革实践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研究;2022年,基地成员申报“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育人机制研究”,获教育部拔尖计划2.0研究课题立项;基地成员申报教改课题“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探究”获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此外,基地成员围绕拔尖基地育人模式发表《基于新文科背景下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探析》、《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体系探索》等教改论文多篇。

 

 基地空间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