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讲师张欣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17

2020年11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欣老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The Morbidity Costs of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Health Spending in China”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14点开始,持续两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戴若尘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欣,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研究领域:环境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曾在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PNA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本次讲座中,张欣老师利用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项目的个人卫生支出数据,估算了所有不同年龄人群因细颗粒物(PM2.5)而发病所致的医疗成本。他们研究发现,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PM2.5对医疗支出都有显著影响。为了缓解计量模型中潜在的内生性问题,他们使用逆温作为雾霾的工具变量,工具变量的结果显示,每月PM2.5每减少10μg/m3,卫生支出成本减少2.79%,就医和购买药品数量减少0.70%,这一影响对于男性、幼儿(5岁及以下)和老年人(51岁及以上)的影响更为显著。

在交流环节,张欣老师对在会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分享了该研究的灵感来源与写作过程以及博士学习经历。最后,戴若尘老师对这次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何晖博士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党员大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