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济学科是财经类大学的办学之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科在195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经济系科合并的基础上开始发展,陈岱孙等老一辈经济学家为学校经济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刘光第、孙开镛、闻潜、侯荣华、王柯敬等一批著名经济学家,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4年,经济管理系正式成立,在侯荣华、金哲松、赵丽芬等历任领导的带领下,经济学科取得了长足进步。2000年,在经济管理系基础上成立了经济系,开启了经济学科全面发展的探索之路。2003年,经济系和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合并成立经济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实行学院制以来成立的第一批学院。

经济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金哲松、计金标、黄少安、杨运杰、李涛等历任院长和时任班子的勤勉治理及现任陈斌开院长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同心同德、拼搏奋斗、奋发图强、屡创辉煌,推动了经济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人才培养特色愈加鲜明、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向高质量、高层次、高产出方向发展,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承的能力日益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逐步成为在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经济学院。

目前,经济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经济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单位和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建设单位,承担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六个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点和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四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点的建设任务。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排名并列第一,理论经济学学科在财经类院校中排名并列第一。

经济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优秀的科学素质和人文涵养,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济学院师生将继续秉承“崇尚经济科学、培养优秀人才、服务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建设为引领、服务国家为己任,提升治理能力,建设“理想远大、使命崇高、团结奋斗、包容和谐”的学院文化,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经济学院而努力奋斗。


沙河校区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 中央财经大学11号学院楼

电话:(010)61776452

邮政编码:100081

E-mail:jjxyyb@cufe.edu.cn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