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宏观经济波动(DSGE)读书会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02

2021年4月2日下午14:30,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彭俞超老师应邀来到经济学院的宏观经济波动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建模与应用读书会给同学们做学术讲座,彭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教授樊茂清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05M教室举行。彭俞超老师做了关于“Economic Slowdown and Housing Dynamics in China:A Tale of Two Investments by Firms”的学术讲座。

彭老师讲道,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经济空前繁荣,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和企业金融投资的增加。经济前景的减弱通过刺激企业对金融(尤其是住房)资产的需求而导致住房价格的上涨。在这些事实的驱使下,彭老师基于新凯恩斯模型,对企业在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之间的动态组合选择进行建模。住房资产获得正收益,并作为企业对外融资的抵押品。负生产力冲击会降低生产资本的相对收益,通过增加企业的住房需求使得房地产市场繁荣。房价上涨则会对实际投资产生竞争效应:它不仅会因抵押而提高企业的杠杆率,而且会因挤出效应而抑制企业对实物资本的需求。在对中国经济的模型进行校准后表明,前者的效应被后者所主导,这意味着房价的反周期性。在用于稳定经济和住房市场的政策中,我们的反事实分析意味着,针对房价的资本补贴政策比货币政策和去杠杆政策表现更好。

彭老师能够及时询问讲解中同学们没有理解的知识点,并且给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研究领域的各种前沿论文,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彭老师深奥的讲解、学者的风范都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彭老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询问做研究DSGE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论文中的各种技术处理和问题,彭老师对此耐心地进行解答和讲解。

彭俞超,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研究方向为金融与实体经济、货币政策。近年来,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篇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面上资助1项,参加国家级课题10余项。

上一条:经济学科史经典著作与当代中国改革暨经典研读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学习两会精神,感悟时代力量——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