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经济学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院党委发挥引领作用,号召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师生群体秉持“质朴钻研”“经世济民”“传承开拓”的经济学人精神,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主题研学、微党课、“耕读学堂”、经世济民大讲坛、“经世济民的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主题歌会等平台载体,实现在业务中学党史、在发展中学党史、在学史中强精神、在学史中干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也无疑为经济学人精神注入了“最好的营养剂”。

学通学透,明理增信,以质朴钻研之精神学史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学科史学习有机融合,以业务为支撑,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学通、精髓学透。

在“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讲座中,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秘书长钱学宁博士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东西方经济学底层逻辑的差异以及西学东用的困惑,倡导同学们基于中国的实践打破对传统经济分析框架的依赖,坚定制度创新和制度自信,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努力建立属于中国的经济学话语体系。在经济学科史经典著作与当代中国改革暨经典研读教学研讨会上,知名学者们对经济学经典著作进行分析,结合中国改革发展的经济现实,更加辩证地、深入地梳理了经济学科史,提出目前研究中国经济问题,需要学界在中国经济现实中去总结经济理论,未来经济学人才的培养,需在国际化、规范化的基础之上,务必力争做到本土化、中国化,培养学生“现实认识入木三分、思想理解深入骨髓”,牢牢把握经济学人才培养的中国化和时代化特征。越是深入学习学科史、改革开放史,越是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的问题要靠中国模式来解决,经济学人当前的使命必然是踊跃探索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党的故事”系列主题研学活动,在主题为“党的故事——扁担银行”的这期活动中,兰日旭同志介绍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红色金融与革命军队同根同生,相辅相成,依靠共产党人的信仰、勇气和智慧,历经磨难,不断创造着金融奇迹。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纵队第十五大队,为了守护红色金融仅存的微弱火种,服务党中央财政需求,保障红军物资供给,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银行,被挑在了肩上,踏上了征途。在活动交流环节,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党员、2018级博士生韩晓璇表示:“在新时代,我们既要了解老一辈红色金融家的革命故事和学习他们的精神,还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师生用本专业视角讲透党史,在专业学习和研究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崇德立志,坚守信仰,以经世济民之精神铸魂

历史与未来密不可分,学好党史,更能明晰当下的方向和使命,经济学人在党史学习中,受先进人物、先进思想的感召,聚焦祖国发展,怀揣经世济民之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在“经世济民大讲坛”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提出了经济学研究的两个“有用”——对中国有用和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有用,他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的转型期,建设中国的过程就是书写历史的过程,这也正是经济学家大展拳脚的好时代。他强调要基于中国的伟大实践设定经济学议题,做中国自己的经济学,并鼓励同学们树立雄心壮志,坚持理论追求,更要有批判性思维,敢于怀疑,敢于突破和创新。

在“明理增信经心向党,崇德力行继往开来——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寄语同学们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本领,在实践中正确认识中国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自觉将党史学习体悟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行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大学生时代新人的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扬为大家讲授了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习总书记治国理政》,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经济学人应密切关注党的治国理政,明晰国家治理的方向和思路,更好地学习经济学,造福人民。学生党员代表2018级本科生王天恒、2020级硕士生赵丹宁分别进行了题为《战“非典”、抗“新冠”,看“保书记”的人民情怀》、《扶贫路上有你最美的青春年华》的微党课宣讲,通过微党课号召同学们要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经济学人,要担当起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2018级硕博连读学生王继彬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有力、热血坚定。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经济学人要永远心怀家国,为生民立命,矢志不渝。在活动的尾声,全体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歌声响彻整个会议大厅。

知行合一,勇担使命,以传承开拓之精神践诺

按照“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的要求,学院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共话党史、校院史,就经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集思广益;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前往宕昌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

在“共话校院史,同唱中财情”校友座谈会上,孟志军校友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老一辈中财人拼搏乐观的精神。朱凌云副校长寄语同学们既要有龙的腾跃也要有马的踏实,希望经院的学子能够秉持中财精神、传承经院精神,站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经济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座谈会上,40余名各届校友畅所欲言,为学院谋划蓝图。校友们提出经济学院应大力发展理论经济学,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和思维,提升我校在全国高校理论经济学方面的话语权,提高影响力;要探索建立更加合理、科学、全面的经济学研究和学术贡献的评价体系。校友们还提出,引导学生多读学术名著,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加强学生实践锻炼,鼓励学生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也提到校友们会发挥自己的力量,将资源引入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史建平副校长指出,经济学院作为学校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单位,应该形成团队合力,为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助力。两场座谈会搭建了与校友交流互动的桥梁,旨在学史崇德、赓续精神,坚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忱与信念。同时,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学院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将继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忠诚团结、不负使命。

在践行经济学人使命的路途上,经院师生奋勇前行。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18级的7名学生,在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爱芝教授和学院党委宣传委员何召鹏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乡村经济振兴研究基地组织的宕昌实践调研活动。基地班学生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军街参观,重温长征精神,同学们无一不感动和振奋,对即将开始的乡村经济实践调研活动充满使命感。随后几天里,基地班同学深入访问了哈达铺镇、阿坞镇、理川镇下辖的16个村落的87个农户,了解到当地百姓经济状况和精神面貌的改善、以及合作社模式对农村促进生产和调动集体的作用等,启发了同学们对宕昌乡村经济发展的深度思考,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经济振兴课。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其担负起民族解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用党的精神和智慧力量,开启百年奋斗、实现伟大成就。党史学习教育再次焕发了经济学院师生“经世济民”之精神,经济学人将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严谨治学、立身报国!

上一条:经济学院圆满完成2021年吉辽两省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何晖教授做客经济学院短期课程——中国宏观经济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