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科生转专业 | 经济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24

为做好2022年经济学院本科生转专业选拔考核工作,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58号,经济学院制定了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斌开 郭冬梅

副组长:赵文哲 耿卉

小组成员:梁延东

二、考核方式

面试:综合能力

三、考核时间

2022年6月8日 下午14:00

四、考核平台

Ø 主机位:腾讯会议

Ø 副机位:钉钉

五、考场要求

(1)房间要求: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2)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3)硬件要求:考生须配置2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2台电脑或2个手机或1台电脑1个手机等。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30cm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80cm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视频设备须可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考试视频接收设备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手机须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网络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生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

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

(4)软件安装要求: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在两部视频设备上安装并注册考试所需软件,并熟悉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简单操作故障。

六、考核程序

(1)面试前考生须按经济学院要求参加面试平台模拟演练,如遇技术困难,须及时上报学院,及时解决。

(2)考生面试当天须携带以下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如证件不全,学院可取消考试资格。

(3)考生须在符合要求的考试房间中提前十分钟开启设备和运行软件,确保网络畅通且软硬件运行良好,以便接受考务人员指令随时参加面试。

(4)考生收到考务人员指令后,方可进入指定面试会议室(腾讯主机位),参加面试。迟到30分钟,不得参加面试。

(5)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室后,按要求接受身份核验、360°展示面试环境,确保面试期间房间内无杂音,无其他人。

(6)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腾讯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笔试时低头作答,不能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网络,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7)每个考生总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第一个环节为自我介绍(5分钟),考生简要介绍自己接受教育的情况和学业情况,以及选择转专业的原因;第二个环节为问答环节(15分钟),由经济学院面试专家组针对学科专业问题向考生提问,由考生作答。

考生须按考务人员要求完成问答等相应步骤,面试结束后,按照考务人员指令离开腾讯会议室。

(8)考生须服从安排,不得扰乱秩序,不得中途离场。中途离场视为考生主动放弃面试,将取消考生考试成绩。

(9)考生须向学院备案应急联系手机号码,并确保考试期间处于开机可用状态。如遇故障中断考试,考生须立刻使用应急联系电话与学院取得联系,并听从学院考务人员指挥。

七、应急处理预案

(1)考场设备故障的应急处理预案

学院配备两套硬件设备,考试当天其中一套设备作为备用。当面试过程中出现设备故障时,学院将立即启用备用设备。若遇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面试不得不中断,学院将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教务处。

(2)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理预案

学院将在考试前严格审核参加考核的考生、考务人员及面试专家组成员的核酸阴性证明,若遇考试期间考生或考务人员、面试专家组成员因疫情防控原因被社区或疾控机构带离,学院将立即停止考试,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教务处。

(3)其他情况的应急处理预案

若考试当天发生除上述两种原因之外的其他应急突发情况,学院将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经济学院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进行响应和处置。

经济学院

2022年5月24日

上一条:博士 | 2022年经济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第二批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经济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拟获奖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