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朱荫贵:近代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民间资本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9-13

讲座题目:近代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民间资本的地位和作用
主讲人:朱荫贵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6年9月21日 14:00-16:00pm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130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中日现代化比较研究、中国近代轮船航运史、中国近代金融史、中国近代企业史。主要代表作有:《国家干预经济与中日近代化》(独著)、《中国近代经济史》(第二卷)(合著)、《近代中国的国际契机》(合译)、《从轮船航运业的兴办看中日早期近代化的异同》(论文)、《论中国早期现代化过程中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制约》(论文)等。 

讲座内容介绍:
从民间金融在近代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钱庄向企业放贷的特点、钱庄在企业并购中的作用、1937年前的中国银行业、近代中国企业吸收社会储蓄作为资本的实例、近代民间金融的其他活跃表现形式等方面,勾勒出中国近代民间资本活跃的各种图景和表现形式。民间资金是活跃的,不管是历史上长期传统的延续,还是近代机器大工业兴起后新产生的方式,都必然成为这期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活动,也为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做出来明显贡献。 

上一条:汪德华:财力还是要政绩?--来自2004年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改革的经验证据
下一条:宋立刚: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和转型的几点理论思考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