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于洪霞: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估计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1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论坛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估计 

主讲人: 于洪霞 

讲座时间:2015年05月27日15:00-16:30 

讲座地点:沙河校区东区主教楼307 

主讲人简介: 

于洪霞,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关于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主题的论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内容简介: 

教育收益实际上应该根据终身收入来估计,但是由于终身收入难以获得,长期以来,研究者一直使用当期收入估计教育收益率,而同一个体在不同年龄其收入也是不同的,这可能会导致对教育收益率的估计偏差,是为生命周期偏误。研究领域一直致力于改进估计方法或者使用特殊数据解决教育收益率估计中的内生性问题,而有研究表明,在估计教育收益率的过程中,生命周期偏误可能是比内生性偏误更严重的问题。本研究主要探讨了以下问题:生命周期偏误将如何影响教育收益率的相关估计;现有研究中关于中国教育收益率的估计结果,如何受到生命周期偏误的影响;在缺乏长期面板数据无法计算终身收入的情况下,如何纠正或缓解生命周期偏误。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来参加!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学科点 

2015年05月21日      

上一条:萧国亮: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
下一条:杨军:中国食物消费转型及未来农产品贸易变化分析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