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楠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题为“宗教文化信仰与非现金支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29

2021年6月25日,复旦大学李楠教授应中财经济史系邀请,使用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主题为“宗教文化信仰与非现金支付:基于世界银行Findex数据库的考察”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2点在线举行,持续近3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金星晔老师以及我院经济史系硕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楠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数字金融中非现金支付在全球的发展以及不平衡原因,现在依然缺乏对非现金支付行为文化根源的讨论。李楠老师基于世界银行提供的跨国数据,考察不同国家宗教文化信仰差异对非现金支付使用的影响。研究发现:宗教文化信仰的确对非现金支付行为具有显著影响,特别是新教与其他宗教相比一国新教人口比例对非现金支付起到显著促进作用,新教人口比例每增加1%,非现金支付人口比重增加0.16%左右,但在具体支付方面新教人口比例对信用卡支付没有显著影响。以上结果在控制了一系列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等变量以及采用工具变量进行两阶段回归后依然稳健。李楠老师的研究丰富了现有关于文化、信任与金融发展的相关讨论,而且也对进一步促进数字金融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交流与提问环节中,参会师生就非现金支付的发展、自身的论文研究、史料梳理等相关问题与李楠老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上,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都受益良多。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2021年春季学期第四讲:Rossella Calvi
下一条:“区域发展的空间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会议日程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