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曹思未博士做客经济学院谈专利保护速度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5-30

   201652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曹思未博士于学院南路主教119教室,做了题为“Speed of Patent Protection, Rate of Technical Knowledge Obsolescence and Optimal Patent Strategy: Evidence from Innovations Patented in the US, China and several other countries”的学术演讲。

  曹思未博士指出,在专利政策的设计中,专利保护力度和保护期限是至关重要的政策变量。这些政策变量的设计,需要考虑到企业的反应:在上述政策变量发生变化时,企业的创新行为和专利申请策略将如何变化?如何检验并估计企业的策略性反应?曹思未博士以中国专利政策里两种不同的专利方案作为切入点:一种方案(发明专利)对专利的保护更为长期、更为有力,但审核期长;另一种方案(实用新型)对专利的保护时间更短、不那么有力,但审核期短。两种方案对专利申请者具有一定的替代性。研究发现,在那些技术更新更迅速的科技领域,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快速审核、短期低保护方案(实用新型)。该研究的一个重要政策启示在于,设计一种多方案备选的专利制度有利于增加企业专利申请的灵活性,进而提升社会福利。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技术更新速度的度量、技术更新速度对企业专利申请策略影响的作用机制、作用效果的异质性等方面与曹思未博士展开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董兵兵老师做关于“前瞻性指导和可信的货币政策”的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办举办“『大数据』方法论及示例”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