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叶光亮教授做客经济学院探讨反垄断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10-23

2015年10月21日,我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光亮,在学术会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混合经济中的反垄断经济学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法经济学研究所刘峰副教授主持,包括陈斌开副院长、冯薇教授等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叶光亮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反垄断执法的情况,并由此提出了反垄断分析的基本理论,认为反垄断要反对的是两大类行为“竞争者之间的合作”和“排他行为”以及相关处罚的原则,对当前我国反垄断问题提出了有益的见解。除此之外,叶光亮教授还强调了我国混合经济下垄断的中国元素,例如,公有企业的非利润化目标以及企业管理层的任期制等因素使得垄断行为呈现出不同于西方的特征,因此采取的对策也将不同。

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叶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加深了我校师生对我国反垄断问题的认识,提升了师生对反垄断问题的研究热情。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大数据』方法论及示例”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陈斌开教授喜获我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