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 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银行部总经理张晓军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普惠金融”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2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4月25日上午10点,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银行部总经理张晓军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思考”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张总的加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日后疫情结束欢迎张总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张总对普惠金融及其发展阶段、普惠金融的模式与生态、普惠金融的政策变迁等进行介绍,并结合西安银行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实践,从产品、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主要包括初筛、审批放款、策略模型优化、风控策略监控以及客群监控)等角度进行了颇为细致的讲解,最后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西安银行数字普惠金融业务已走在行业前列,自2017年起,在数字化转型的经营方向下,西安银行着力打造线上消费金融业务,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为传统金融业务难以触达的长尾群体提供便捷、安全、普惠的小额消费信贷产品,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张总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了解数字普惠金融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未来在数字普惠金融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借鉴。接着,由三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相关文献,张总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并指出实践与理论虽在方法论指导方面存在一致性,但在具体实践中仍与理论存在脱节。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普惠金融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林蔚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 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总经理訾源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供应链金融”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