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唐葆君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22

2022年4月21日下午14:00,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葆君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产品和服务需求不确定性下的行业低碳转型路径选择”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唐葆君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樊茂清教授主持了本次线上学术交流会。

唐葆君,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能源金融、能源市场、能源产业投融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哲学社科基地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重要科研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SCI、EI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获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共6项,授权专利13项,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合作研究(2013)。

唐葆君老师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并介绍了国际上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所做的努力,碳中和是实现温控目标的必然选择,碳中和的实现是通过减少碳排放并增加碳汇使源汇平衡。面向碳中和愿景下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能源转型是实现碳减排的最有效的途径,而工业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部门,针对我国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和交通、建筑运行等部门,分析工业碳排放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关键在于摆脱对煤炭的高度依赖。

唐老师通过剖析并刻画终端用能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变化机制,并对2030年和2060年双碳目标下产品和服务需求进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从能源供给-转化-输配-使用-末端治理的能源系统全过程,构建涵盖20个细分行业、600余类技术的国家能源技术模型,提出了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各行业行动方案和碳减排技术规划路径。为政府实施碳中和路径规划、行业和企业制定低碳发展策略提供了政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唐葆君老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唐老师耐心地解答和讲解了同学们的问题。唐老师讲解生动有趣,学者的风范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

上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 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总经理訾源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供应链金融”主题讲座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征文启事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