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昌智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的风险与治理”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0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5月30日上午10点,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昌智博士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数字金融的风险与治理”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邓博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对“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做了简要介绍,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

讲座分享中,邓昌智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首先,介绍了当下的经济发展趋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时代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数据安全风险、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以及金融安全风险。具体来说,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新能源”,大量的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存在泄露风险;网络恶意攻击致使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网络犯罪层出不穷;以金融创新为名义开展的金融诈骗引发金融安全风险。进一步,邓昌智博士指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防范和打击经济金融犯罪,维护数字经济安全日益重要。并通过案例剖析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对应用智能技术分析经济金融犯罪过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如非法集资、地下钱庄洗钱等,可通过对经济活动大数据,如资金流关系及人员关系、团伙关系、企业股权关系等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实现实时监测预警和分析。最后,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防控金融风险,保障数字经济金融安全进行了展望。经过邓昌智博士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了解数字金融的风险与治理的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同学们获益匪浅。

接着,由四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金融风险治理”领域的相关文献,探讨了金融科技、银行风险与市场挤出效应,金融科技的技术风险及其法律治理,金融科技的算法风险及其法律规制,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金融风险与治理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技术在金融风险治理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博士团队创建,是一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集软件开发、智能装备、数据分析服务和专业培训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

邓昌智,现任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江西警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外导师。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大规模数据可视分析建模以及资金智能分析技术在经济金融犯罪中的应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承担了审计、公安、纪委监委等多个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

上一条:《管理世界》| 陈斌开:如何推进中国特色发展经济理论创新
下一条: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 | 我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