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本科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工作论证会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1-04

为了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建设质量,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由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举办,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本科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工作论证会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23年1月3日在线上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运杰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教授。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以及多位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团队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陈斌开院长代表课题组,对示范课程和经济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经世济民的经济学》课程围绕“经世济民”的理念,以中国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通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实现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同时,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基于“五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凝练“四融合”的教学内容,实施“三结合”的教学方法,利用一、二课堂协同,以达到“经世济民、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育人目标,创新“54321”融合式教学范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示范课程建设和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做法和成效,并提出了建议。第一,教学团队可以进一步优化示范课程的教学设计,提升课程的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推动课程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对于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认为,可以进一步促进经济学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及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示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对学院示范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进一步根据专家组建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专家组组长张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示范课程建设和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作用,希望经济学院能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和示范课程建设及数字化转化工作,为经济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经济学院将以此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完善学院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俞剑老师的合作论文Optimizing the rolling out plan of China’s carbon market在Cell子刊iScience接收发表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