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学术视点 | 我院尹振东和龚雅娴老师的合作论文《数字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动态竞争:基于消费者信息的视角》在《经济研究》刊发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1-14

作者:尹振东、龚雅娴、石明明

摘要: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基于消费者信息的视角,研究数字化转型对线上线下竞争均衡和消费者福利的影响,分析市场演变的动态过程。为此我们构建了线上线下企业的动态空间竞争模型,研究发现:随着线上线下企业先后拥有数字化能力,可以利用消费者购物信息进行差别定价,市场均衡结果将呈现非线性变化,竞争程度先增强后减弱,企业利润和行业利润先下降后上升,消费者福利先增加后减少;如果企业具备数字化能力还能向消费者提供精准服务或者降低企业成本,则将进一步强化企业间的价格竞争,数字化转型对市场均衡的动态影响基本保持不变。论文的发现既能解释当前线上线下竞争涌现的一些新现象,又能为数字经济时代政府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

作者介绍

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龙马青年学者。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曾获得山东省和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中国财政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龚雅娴,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微观理论研究,研究内容包括:金融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以及博弈论,研究议题包括:银行监管、数字经济等。目前已经发表了10多篇文章,发表的期刊包括: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Applied Economics,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2018年至2020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项目一项。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原文:

尹振东、龚雅娴和石明明,2022,《数字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动态竞争:基于消费者信息的视角》,《经济研究》第9期。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夏俊杰老师的合作论文《A theo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 long-term investment and the agency problem》被国际顶级期刊《Economic Theory》接收待刊
下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徐翔副教授、李涛教授论文《IPO定价机制选择和制度改进 ——基于全局信号的信号博弈研究》在《管理科学学报》刊发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