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点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致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郭冬梅书记强调,本次会议着力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对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指导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陈斌开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以及取得的相应成果,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毛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继东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生龙副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文哲教授、梁银鹤老师和徐竹烽老师先后发言。

上半场由赵文哲教授主持,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政府作用展开讨论。毛捷教授以担保网络新视角研究融资平台债务增长问题,他认为嵌入担保网络及网络位置重要性的提升促使融资平台债务增长,并分析了这种效应的作用机制与作用范围。杨继东教授针对上级开发区的设立引发的垂直竞争与资源配置问题展开研究。马光荣教授研究了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中的激励问题。赵文哲教授则从增长目标管理下的地方政府行为分析了地方政府之间的土地竞争问题。

下半场由郑世林研究员主持,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公共政策展开讨论。郑世林研究员探讨了海外访学与中国高校科研进步的关系,刘生龙副教授分析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的实施对于生育行为的影响;梁银鹤老师研究了社会保障对于农业生产率的影响;徐竹烽老师老师汇报了有关出口退税对出口企业谎报信息行为的影响的研究。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学者们搭建了良好的分享交流平台,与会学者们热切讨论党的二十大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也让众多参会聆听的同学受益匪浅。

上一条: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本科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工作论证会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夏俊杰老师论文《Industrial policy and asset prices: Evidence from the Made in China 2025 policy》被《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刊发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