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师资团队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全职教师 -> 教授 -> 正文

高 伟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2-28

高伟

Email:YF0201@126. com

个人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000年获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士学位,2004年获山东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

主要讲授课程:高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证

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与发展经济学

研究成果:

已发表论文:

1.高伟,2016,《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考》,《宏观经济管理》第5期。

2.张苏、高伟、樊彬彬,2015,“Cognitive Ability and Cooperation: Evidence from the Public GoodsExperiments”.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Volume16. No.1:Pp43-68.SSCI.

3.王立勇、高伟,2014,《非货币补偿制度与失地农民补偿满意度研究》,《财政研究》第4期。

4.王立勇、陈杰、高伟,2014,《中国地方官员腐败与收入差距关系之谜:经验分析与理论解释》,《宏观经济研究》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

5.高伟、张苏、王婕,2013,《土地流转、收入预期与农村高等教育参与意愿》,《管理世界》第3期。

6.高伟、阎虎勤、罗凯,2013,《我国M1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一个合理选择》,《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第10期。

7.朱信永、高伟,2013,《新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宏观经济管理》第3期。

8.马霄鹏、高伟,2013,《对我国城乡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对“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假说”的实证分析》,《价格理论与实践》第1期。

9.王立勇、高伟,2011,“Nonlinear Effects of Fiscal Policy on Private Consumption: Evidencefrom China”.China and World Economy,Volume 19. No.2:Pp60-76.SSCI.

10.高伟,2010,《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及启示》,《宏观经济管理》第12期。

11.高伟,2010,《消费启动、出口升级与投资主体转换》,《中国市场》第10期。

12.高伟,2010,《专家座谈2010年经济形势和“十二五”经济走向》,《经济学动态》第2期。

13.许光伟、高伟,201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范式研究》,《光明日报》3月23日。

14.高伟,2010,《中等收入陷阱假说》,《人民论坛》7月(上)。

高伟,2009,《西方马克思经济学价值-价格理论述评》,《马克思主义研究》第4期。

15.高伟,2009,《总量生产函数、经济增长与增长核算方法——中国增长核算研究的一个综述》,《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

16.高伟,2009,《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实证研究综述》,《教学与研究》第2期。

17.王立勇、高伟,2009,《财政政策对私人消费非对称效应及其解释》,《世界经济》第9期。

18.钟正生、高伟,2009,《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长记忆性研究》,《财贸经济》第7期。

19.高伟,2009,《金本位制钩沉》,《宏观经济管理》第6期。

20.高伟,2009,《化解自主创新的金融困境》,《中国科技投资》第5期。

21.高伟、李学迎,2009,《公平观念、控制权收益与土地调整》,《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第7期。

22.高伟、许光伟,2009,《价值创造、劳动合约与企业理论》,《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第5期。

23.高伟、张松峰,2009,《“黄金热”的背后——国际金融体系及其产生》,《宏观经济管理》第5期。

24.钟正生、高伟,2009,《奥尔森集体行动理论探讨》,《北京金融评论》第2辑。

25.黄少安、高伟、张苏,2008,“Effect of cooperation on economic growth of both China and Japan”,Studies on north-east Asian economies,No.6.pp21-36.

26.王立勇、张代强、高伟,2008,《金融变量的产出、价格效应及非线性效应研究》,《经济学动态》第12期。

27.张苏、高伟,2008,《合作与技术创新:实证研究综述》,《制度经济学研究》第4期。

28.刘文革、高伟、张苏,2008,《制度变迁的度量与中国经济增长——基于中国1952-2006年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家》第12期。

29.高伟、张苏,2008:《劳动价值论的最新发展》,《政治经济学评论》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年第8期全文转载。

30.高伟,2007,《货币价值与转形问题——对于‘新解释’、分期单一体系学派与转形问题关系的研究》,《经济评论》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31.高伟,2006,《‘新解释’解决了转形问题吗?——非转形问题还是转形问题的新解法》,《当代经济研究》第10期。

32.高伟,2006,《转形问题的变换:为什么‘新解释(NI)’是错误的转变》,《政治经济学评论》第1期。

33.高伟、黄少安,2003,《对诺斯意识形态理论的评析》,《天津社会科学》第4期。

34.高伟,2002,《产权残缺与启动民间投资的产权经济学分析》,《经济师》第11期。

工作论文:

1.R&D经费投资与知识生产:基于省际数据的实证分析,2016

2.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文献综述,2016

3.倒U字假说的验证与反验证——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关系的一个前沿综述,2013

著作:

专著:《中国国民收入和利润率的再估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经济问题丛书;“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ISBN:9787300105970),2009。

译著:《经济学是如何忘记历史的:社会科学中的历史特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0086941),2008;

译著:高伟,2017:《非线性经济关系的建模》,机械工业出版社。(ISBN:9787111570639)。

研究报告:

1.《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写组主要成员,“经济增长”部分负责人。(ISBN:9787509740347),2012。

2.《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写组主要成员,“经济增长”部分负责人。(ISBN:9787509753101),2013。

研究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11-2015),“中国的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项目号:11YJC790046)

2.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项目(2014-),“影响中国专利制度运行的经济结构与政策分析研究”。

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6-),“中国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6FJL002)

4.“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2013-),“‘中等收入陷阱’假说与实现中国‘包容性增长’ 的道路研究”。(项目编号:YETP0999)

上一条:樊茂清
下一条:郭冬梅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