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1-16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根据我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1.为有效考查学生学习情况,检验课程教学效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做好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保障课程考核顺利完成。

2.考试时间为100分钟。上午第一场8:00—9:40,第二场10:00—11:40;下午第一场14:00—15:40,第二场16:00-17:40。

3.各单位须召开全院范围的考试工作会议,并就监考纪律、考试纪律进行深入宣传。

4.期末考试在时间上分为随堂考试(16教学周最后一次课堂)和考试周统一考试(17、18教学周)。其中,必修课闭卷考试由教务处在考试周统一组织安排,其他考核方式(开卷、论文等)由开课学院随堂安排。选修课(除通识教育选修课外)闭卷考试可以由开课单位随堂安排或由教务处在考试周统一安排,其他考核方式由开课单位随堂安排。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考试由开课单位随堂安排。

5.各单位可根据学科特点和课程教学目标,多样化课程考核方式,可采用闭卷考试、开卷考试、机考、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课程代码相同的课程要求采用同一考核形式。

为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影响,如教学班内有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留学生,任课教师可针对留学生群体调整考试方式为在线考试(或者论文等)。针对留学生的考核方式应保证公平可操作,同时不影响教学班内正常学生的考核。

6.请各单位汇总本院的期末考核方式,其中必修课一般应通过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如需采用其他考试方式的(变更为论文或者开卷等),请另附一份变更说明,学院教学院长审核通过后统一交教务处备案。任选课要求全部以随堂考或者论文的形式进行考核。请于本周五(11月19日)下午5点前将汇总后的《期末考试方式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管理科邮箱(jwcglk@cufe.edu.cn)。

7.课程考核应加强过程性考核,对学生学期学习行为和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平时成绩占最终成绩比例应不低于20%,最高可至60%。

二、命题工作

1.任课教师要进一步提高命题质量,试题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表述准确规范,覆盖面要广,题型设计合理多样,试题难易适中,评分标准赋分合理,同一科目出A、B两套试卷,两套试卷应难度相当,内容不能重复。A卷作为期末正常考试用卷,B卷作为下学期期初补考用卷。相邻学期的试卷内容重复率不超过30%。

2.各教学单位的系主任和教学院长要对试卷严格审核,签字后方可送交印刷厂。任课教师必须对印刷厂做好的试卷样稿进行复核,确保无误后才能印制。

3.采用在线考试的方式进行期末考核的课程,应提前建立线上考核试题库,可使用在线平台进行随机组卷,实现多题多卷,并使用题目乱序、选项乱序等考试功能。按照考试时间安排,开考时发布考题。学生可在该场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提交。

在线考核课程同时应提前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预案,若考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等问题可及时转到备用平台进行考试或择机重新组织考试。

4.请各单位做好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

三、试卷评阅

1.任课教师评阅试卷按“关于进一步规范试卷评阅和成绩评定要求的通知”(教字[2007]37号)中的相关要求执行。

2.采用论文、报告等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要使用《中央财经大学课程论文考核封面》(见附件2),并规定好文本写作格式(可参照毕业论文格式),须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课程作业管理系统进行查重。论文批阅需要写评语,可以写在学生提交论文文本的最后,也可以单独形成一个评语文档。

3.采用在线试卷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须统一使用《中央财经大学试题出题模板》(见附件3);采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期末考试的课程,可使用该系统默认的出题模板(试卷名称为“中央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试卷”)。

4. 未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中选课的学生不得参加课程考核,擅自参加考核取得的课程成绩无效。考勤累计达到3次(包含3次)未到课堂的学生,或者未按时提交平时作业的学生,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核,该课程成绩记“0”分。无故不参加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

五、成绩录入

1.由任课教师网上录入成绩,要求在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2. 必修课和选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除外)的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定和最终登记(培养方案中另有规定的除外),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成绩采用P(合格)、NP(不合格)两级制进行评定和最终登记。成绩录入方法见《成绩录入操作说明》。

3. 补考、重修成绩按实得分进行登记。

4.任课教师在录入成绩时如发现只有某个考生的试卷,而在录入名单里却没有该考生的姓名,如果该课程是必修课,请任课教师和教务处核对名单;如果是选修课,任课教师应将该考生试卷交教务干事,成绩不需录入,试卷不需随班装订。

5.任课教师网上录入成绩后要仔细审核确保无误后再提交。如果提交成绩后发现录入有误,在学校规定的录入时间内可以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申请成绩返回后进行更改。申请流程为成绩提交返回申请-教务处审核(详细流程请参见《成绩录入操作说明》)。2022年1月30日后,对于已提交的成绩不能作任何改动。

六、试卷装订及保管

1.试卷装订顺序从上到下为:空白试卷→标准答案→成绩单→平时成绩考核说明→平时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按学号顺序排列的试卷。

试卷由学校印刷厂统一装订,请各教学单位将试卷按照装订顺序整理好送学校印刷厂。要求认真填写试卷封皮(包括试卷脊背处的“课程名称”、“考试班级”和“编号”)的各项内容。

补考和自修方式重修的考试试卷要单独装订(不能和正常考试的试卷装在一起)。考试人数在10人以下(含10人)的课程,不同课程的试卷可共同装订(以课程为单位排列,试卷份数太多时,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情况分卷装订)。此类考试试卷不需要装订试卷分析报告。

2.采用在线考核方式的课程,任课教师须留存好全部课程考核资料,考试结束后,学生电子版的试卷、论文均需刻盘存档(包含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PDF或JPG格式),同时做好备份。

3.国经贸(金融风险)专业计划外学生的试卷要单独装订并交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4.任课教师将所授课程的成绩单打印一份并签字,考试总成绩中要包含平时成绩,任课教师必须附A4纸对平时成绩考核办法做出说明(需打印),并附平时成绩单(通过信息查询-学生点名册查询打印)。

各教学单位应在2022年3月5日前将成绩单(包括平时成绩单)、考试分析总结、试卷清单(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交教务处。

空白试卷、标准答案、试卷分析报告由各教学单位留存,其中,空白试卷和标准答案留存电子版即可。

5.试卷分析报告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打印。教师在打印成绩单的同时选择“试卷分析打印”可进行试卷分析报告的撰写及打印,试卷分析报告要填写完整,并由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审核签名

6.各教学单位务必做好试卷质量监控工作,含命题、阅卷质量与装订质量监控,学校将不定期抽查。

七、其他

1.考生必须凭中央财经大学校园卡(校园卡上面照片和个人信息要清晰)或学生证参加考试,如证件遗失应提前补办。

2.学生如对成绩有异议,可在下学期开学后前二周之内提出查卷申请,并依据《中央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19〕72号)相关规定进行复核。

若后续疫情防控情况发生变化,期末考试安排将适时作出调整。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年1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第一轮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