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2012年学生暑期互访活动结束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2-08-31

8月18-27日,经济学院与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联合举办的2012年中日学生暑期短期交流互访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包括两项内容,分别是经济学院交流团访问日本冈山大学和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交流团访问中央财经大学。 

8月18日上午,经济学院派出了由刘轶芳副教授带队的10名本科生组成的中方交流团飞赴日本冈山大学。中方学生在日交流活动持续7天,分为讲座报告与实地访学两个部分。日方为经济学院交流团提供了3场讲座,分别介绍了冈山大学经济学部的基本情况、日本企业内部的基本礼仪以及冈山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参加讲座报告的同时,日方还组织经济学院交流团走访了日本钢铁制造企业,游览了风景名胜,参观了冈山大学茶道部,让中国学生自己动手学会制作抹茶,品味日本的茶文化。与冈山大学的交流互访活动得到了日本政府的支持,每位参与交流访问的同学均获得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资助,这为本次交流活动增添了一份荣誉感。 

 

经济学院师生与冈山大学经济学部师生合影 

8月20日下午,由钓雅雄副教授带队的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10名本科生组成的日方交流团飞抵北京。当晚,经济学院为日方交流团举办了隆重的欢迎晚宴。日方学生在华交流活动也持续了7天,同样包括了报告讲座与实地访学两个部分。经济学院特邀我校两名博士毕业于日本知名高校的老师为冈山大学师生进行了两场日语讲座,分别是金哲松教授的《中国经济发展与历史性转换》以及杨华副教授的《在华日资企业经营状况及其纳税实务》,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让日方同学对中国经济和在华日资企业的情况有了直观而又准确的了解。在参加讲座报告的同时,经济学院还组织日方交流团实地考察了日资企业,参观了东城区老字号企业,游览了著名景点,品尝了老北京小吃。通过这些活动,日本师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经济现实有了深入的了解。 

 

经济学院班子成员与冈山大学经济学部师生合影 

此次暑期交流互访活动不仅推动了经济学院的国际交流和学生工作,同时也扩大了我校经济学科在日本地区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冈山大学创立于1949年,是日本著名的国立综合大学之一。冈山大学经济学部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交流开始于2005年。七年来,双方在教师互访、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了有效的国际合作。2011年,两院合作又新增了暑期院际学生交流互访活动,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两次。经过双方的精心组织,学生交流互访活动得到了双方师生的高度认可与好评。作为后续的中日院际国际合作活动,经济学院还将于10月份在京举办“全球变革中的东亚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来自日本冈山大学、韩国国立江原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学者们将共聚一堂,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一条:2012年外事统计
下一条:美国普渡大学王红教授莅临经济学院畅谈食品安全问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