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星河成带 共璀璨——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手拉手”参观“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5-25

理论学习与实践求知是思想进步的两驾马车,二者缺一不可。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2017年5月21日,为了更好地让我院学生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邹燕老师、宏观经济学系主任郭家虎老师、杨晓兰老师和区域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学院工会主席苏雪串老师、党务干事任阳老师、沙河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任晶老师与50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赴北京天文馆参观丝路星空——“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本次展览共展出37位中外摄影师的56幅星空摄影作品,涵盖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38个国家和地区丰富的历史建筑与自然风光。活动邀请对“一带一路”建设颇有研究的杨晓兰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专业讲解,让大家在感受独特的星空文化的同时,将专业、自然与人文相结合,以全新视角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承担区域经济学教学的青年教师杨晓兰老师在正式参观“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之前,先给同学们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涵盖的国家和地区,分析了“一带一路”在经济文化、大国关系等各方面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让大家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同学们还积极提出问题,年轻的脸上将“青年梦”、“中国梦”的情怀与抱负尽情展现,带动了馆里的热情和深刻。接下来,“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的策展人戴建峰摄影师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共同领略绚丽多彩的丝路风情、欣赏浩瀚无垠的璀璨星空以及独特的星空文化。

 

 

步入展厅,戴老师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星空”的策展理念。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经济、政治与文化的重要通道。星空则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的组成部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星空会有着各自的解读,但丝绸之路上所有的人,无论古今,都共享这片星空。接下来,我们从中国嘉峪关上的北斗七星开始,顺着展廊的银河带,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星空之旅。沿着丝绸之路的旅行,地面的景观在不断发生变换,但头顶的星空却是相同的。星空没有国界,星星平等地闪耀在每个国家之上;星空之下,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合作才能共赢共享——对于暗夜星空保护和星空探索如是,对于世界经济发展亦如是。古丝绸之路跨越了东西方文明,将不同文明、宗教、种族联系在一起,基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精神,创造了共同繁荣。今天,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突出、风险日益增加等世界局势,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解决之道。

“一带一路”上的伙伴们,虽然存在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但可以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进行跨地域的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才能共赢。跟随着戴老师的讲解,每个人在感受眼前这一幅幅照片的震撼之处的同时,对“一带一路”各国的文化和经济也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构想和中国的前景有了更深的思考。

 

 

冰心先生在《繁星》中曾述,“深蓝的太空 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 沉默中 微光里 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我们与世界各地的友人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仰望着同一片星空。星空没有国界、种族之分,遥遥辉映着大地上绵延起伏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上的各个国家虽然有着各不相同的星空文化,但不妨碍各国共赏星空之美,“美美与共”,携手共进,交相辉映。

上午12点半,精彩的“手拉手”丝路星空之旅拉下了帷幕。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相信参观完此次展览后,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对社会的发展、对民族的繁荣、对国家的昌盛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正式结对之后开展的首次共建活动,教师党支部从专业兴趣、学科特色出发带领学生党支部开展实践探索,这种课堂外的互动交流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加强了结对教工、学生支部的建设与联系,也由教师的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拓宽眼界,在实践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为一二课堂的互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关于经济学院2016-2017学年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结果的公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