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第一期教师集中学习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9-28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7〕39号)相关文件要求,经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9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主教1305会议室召开第一期教师集中学习,学院70余名教职工共同出席了此次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向各位与会教师传达了组织集中学习系列活动的初衷,提出了集中学习是推进学院教师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加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建设。

经济学院第一期教师集中学习由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顾炜宇老师主持。主讲嘉宾林光彬老师以《中国的国家理论》为题,就“国家的一般理论;暴力论、契约论,守夜政府、福利政府都不能解释中国的国家形成与当代形态;生产型国家——家族中国的形成;生产型国家——政党中国的当代特征”等内容与在场教师展开深度讨论。林光彬老师提出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实体、一个发展的主体;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奇迹的创造都要从国家的主体性、生产属性上来解释,而中国国家的生产属性不仅体现在国家理论、国家战略、党章、宪法,也体现在国家的发展目标中;同时理解中国的政府和市场关系,也需要从国家的生产属性、分配属性,阶级属性、国别属性上来具体分析。最后林光彬老师就此次集中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感悟,林老师认为应该要学习、研究、跟踪、模仿、应用;但更要有基于本国的创新,教师应该开阔自己的思维,不被原有的议题牵引,从中国角度出发,形成学术命题。

经济学院建立每月一次的教师集中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学理论、学业务、宣传党和国家及学校决策部署,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以期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榜样典范,助成长成才——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专题学习
下一条:二级理论中心学习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专题学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