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做一名幸福的共产党员——经济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积极分子党校书记党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5-20

2017年5月12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老师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24名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时值512地震9周年,党课伊始,雷老师组织全体党校积极分子默哀三分钟,在这举国悲痛的国殇之日,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致以深切悼念。之后,雷洪峰老师从“幸福是什么”引入本次党课主题,和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相比,活着何尝不就是一种幸福,在生存和安全的基础上,“幸福”是有方向、有期待、有作为。对青年学子、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而言,幸福就是知情知境,能成为一个“有信仰、有追求、有能力、有作为”,知时代责任、能担当未来的人。

雷老师从“我是谁”(自我认知)、“我为谁而存在”(价值与意义)、“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愿景)和“我能做的事情是什么”(行动)为主线讲授本次党课,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

“我的成就事件”的体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认识自我,自知自信。引用国外到国内国家领袖、校外到校内著名学者的重要讲话,向同学们传达国家、社会、学校和时代对于大学生的殷殷期许。美国总理奥巴马谈及“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是因为“今天你们在学校中的学习内容,将决定我们整个国家在未来迎接重大挑战时的表现”,北大林建华校长寄语学生要“对中国的未来负责”,清华顾秉林校长期许学生做“中国的脊梁”,从“美国梦”到“中国梦”,家国兴衰都与当代学子紧密相连。江泽民总书记曾为学校题词“为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管理人才”,中财建校68年来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批又一批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又具备全球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财经高端人才。王广谦校长期望中财学生“坚定信念、充满信心、胸怀远大理想、并主动肩负起提升中国的科研水平和开放程度的历史责任”,陈斌开副院长也曾作为开学典礼上的教师代表勉励新生“在大学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负起经邦济世、经世济民的责任和使命”。

在“生涯四度”的探索中,雷老师以优秀校友李金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作为生涯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的四位典范,引导学生敢于梦想,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生涯32度刻度图和“精进之路”的作业,引导学生将想法付诸实践,明确目标和方向,制定可行的行动计划。

整堂党课,“我为谁而存在”和“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雷老师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交流的重点。作为中财人,“吞吐大荒”所蕴含的“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时刻提醒中财学子应“如龙有触天之才,亦如马有腾跃四方之志”。课堂最后,雷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讲话,也鼓励我校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挣大钱”,通过不断的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成长为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和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员交流中,入党积极分子们谈到,本次党课引导同学们正确认知自我、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经邦济世、经世济民”八个字在镌刻在了他们的脑海中。通过党校系列课程的学习,他们真正意识到,入党不只是表面上简简单单的一个流程,做一名合格党员,需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国家,不断砥砺磨练自己,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未来的分量和质量,就在青年人的手上!

上一条:关于经济学院2016-2017学年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