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25

2018年12月23日上午,在庆祝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组织本科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由梁延东老师带队前往。经济学院的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9时30分许,参与本次活动的经济学院师生乘校车到达国家博物馆,以小组为单位,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共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走进国家博物馆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伟大的变革”展区的巨型荧幕,恢弘波澜的变革历史刹那间鲜活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老照片、珍贵影视资料和现代国家建设的各项成就以影片的形式呈现,不禁令人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往前是“壮美篇章”展区,同学们对多媒体展现的“长征”系列火箭、“蛟龙”系列潜水设备惊叹不已,纷纷驻足于模型前,领略改革开放以来“上天入海”的巨大科技腾飞。

仰头望去,“关键抉择”展厅的红底金字赫然入目,展厅内精心分类展出鲜活的案例、生动的照片、详实的记载,为我们展现出了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展区以时间发展为主线,分为“推进改革开放——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加快改革开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等若干个不同阶段,从政治、经济、民生、科技、国防、文化等方面描画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恢弘史诗,标记出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关键节点,体现出党中央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把握国家大政方针、确定正确发展方向的巨大贡献和伟大功绩。

“历史巨变”展厅从细化的角度,以市场经济、政治建设、文化自信、民生建设、生态和谐、国防军事、港澳关系、全球治理、改革创新等单元,以展品和案例展现出了国家的辉煌变革。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对市场经济单元产生了极大兴趣,80、90年代的税务登记证、国库券、外汇兑换券等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都对能够目睹书本内容的“真颜”而激动不已。通过展览,经济学专业的同学们对于在学习中接触到的市场经济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名词有了更加立体深刻的理解,对国家经济政策和发展形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体验了“大国气象”的新兴科技、走过新华社的“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浏览过民俗变革展览,不知不觉已到11时许,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展厅。参观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同学在国家博物馆门口合影留念。

观看展览后,同学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并对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领导人民、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的精神感到无比崇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通过此次参观展览,同学们既学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和经验,又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和政治教育,切实提高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未来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去,坚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寄托的期望和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中国新时代建设事业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上一条:经济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
下一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从“吃了吗”到“你好”——我所了解的改革开放——经济15-2班 翁慧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