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影评摘选│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0-12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下将节选部分学生党员的观后感。

张意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部影片通过两个半小时的叙述,从浅入深,由小及大,如涓涓细流,将爱国情感同每一个中国人都紧密联系到了一起。电动工程师林治远,核科技工作者高远,邻家小男孩冬冬,钟表师傅华叔,出租车司机张北京,四子王旗李叔,飞行员吕潇然——无论是谁,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们的心跳都与祖国保持同一频率,他们的目光都与祖国望向同一方向。他们代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拳拳赤子之心,告诉我们,祖国在我们身后,也带领我们走向更光明的远方!

梁洁:《前夜》为确保开国大典万无一失,林治远与其他工作者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呕心沥血,热忱民众也解囊相助,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个有情有义的民族,对人民有情,对国家有义。当看到五星红旗旭日般升起时,林治远笑了,这一抹笑容将身体的疲惫与思想的担忧瞬间化为乌有,一切是那么值得,一切是那么光荣。因为心系国家安危,心怀报国理想,所以此生无怨无悔,我想这就是先辈们最真挚的心声。向所有抗战先烈与科研英雄们致敬,向所以默默坚守岗位平凡中创造伟大的工作者们致敬!中国的今天是亿万人民接连奋斗创造出来的,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王天元:印象最深刻的是《相遇》。看到张译听到核爆试验成功之后一双因为疾病摧残而疲态的眼神中重新焕发光芒的时候,他内心或动容,或希翼,或激荡的情绪全部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出来,令人震撼。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深入大漠,隐姓埋名,为祖国默默无闻的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或许在他们投身于核试验实验之前,他们就明白了:陷阵之士,有死无生,但是他们却义无反顾的前赴后继。他们,是祖国的英雄!

任阳:《前夜》以1949开国大典前夜,国旗阻断球修复为点展开,导演聚焦一个小事件却暗喻着建国时各环节的艰难,尽管临近仪式开始却状况百出,但戏里始终坚持的林治远等人,戏外始终坚定的中国人民永远不放弃,最终在群众帮助与大家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开国大典的相关任务。剧中有一幕,为了开国大典升旗装置需要的矽镍铬,从锅碗瓢盆到长命锁,家家户户深夜支援,不禁又让人联想到,70年后的国庆阅兵,也是北京市民你三只我五只凑齐七万只鸽子,呈现了最雄伟的联欢场景。世事变迁,不变的是始终的拳拳爱国之心,是人民与祖国共进退的荣辱与共,也是国庆联欢礼花最后三响最庄严的誓言,“人民万岁”。

高杨:看完电影,印象最深刻的是《夺冠》。导演通过聚焦大时代下的小事件,找到了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小故事与祖国之间的联系,让人觉得真实而感动。尤其是当稚嫩的孩童,面对着纯真的感情和夺冠之间的抉择,最终选择了手扶天线、帮助街坊邻居完整看完比赛,使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收获了民族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的女排战胜了美国队,我们的电视机再也不用一个孩童来挺起天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强大的见证人。我相信,在我们的见证下,祖国必将更加美好!

郑珽:整部电影令我印象深刻地是《前夜》中街坊邻居自发捐赠的场景,那一刻让我明白这个政党为何能带领人民在短短二十八年间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大的资本,中华复兴,未来可期。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载春华秋实,祝福我的祖国!

张前: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让我最震撼的一幕是,我国研制原子弹的前辈,不顾核辐射,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为了国家的国防安全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生命,让我由衷敬佩!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之魄力圆国人之理想,祖国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应当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国同梦”必将让我们的目标更清晰,步履更坚定,让它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以及力量之源,目标清晰,步履坚定,在报效祖国和民族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成就人生辉煌。

李一迪:《护航》这个故事令我动容的不仅是那些帅气的空中战鹰们卓越的飞行技术,更是执行备飞任务的女队长吕潇然,这个从小有着飞天梦的女孩,在队友08出现故障的时候,本可以按照指令加入队列接受检阅,却选择了帮助队友排除故障自己默默返航,这也是《护航》被译为”One for All”的原因,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应该是对中国空军精神的最好诠释了。

刘昌凯:看完七个故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租车司机张北京,熟悉的“葛氏幽默”在这个小人物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可能在前妻和儿子看来,他并不靠谱,但从他经过思想斗争、最后还是将票递给四川小男孩来看,他仍然是一个内心充满大爱的人。影片并没有刻意将他塑造得多么完美,他期待着四川小男孩在转播中提到他这一段也令人捧腹大笑,由此,这个人物的个性才更加真实可爱。这个以奥运为背景,穿插着汶川地震的小片段,成功地重燃了我们对于2008年的所有记忆。

陈贞:《北京你好》没有直接陈述奥运会的具体筹备,而是选择了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张北京偶然得到一张奥运会门票,他四处炫耀,欣喜于终于能够讨得孩子的欢心与认可。但最终选择送给了一个来自汶川的孩子。故事很简单,落脚于北京人的友善,很契合奥运会的主题“北京欢迎你”。我们自豪于国家的强盛,也自豪于那些平凡而又有温度的人民。

陈芳琳:故事开始于1949年天安门广场升起来的第一面国旗,为确保升旗仪式万无一失,面对重重困难,每个人都贡献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天空中飞扬的一幕,我深受感动!《前夜》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向上看就不会害怕了"。我想生活在这样一个愈发强大昌盛的祖国,我们都应该向前走向上看,无所畏惧勇敢追梦,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校庆主题日活动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