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暨课程思政调研交流活动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1-15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落实好、贯彻好《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扩大调查研究广度深度,形成对比激励效应,11月13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联合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共同召开了课程思政调研交流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对外经贸大学老师有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腾云、海关管理系支部书记李海莲、行政管理系书记范静波、公共经济系支部书记李长安、本科生辅导员安萍等。经济学院参会代表有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副院长史宇鹏、政治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韩金华、政治经济学系党支部副书记何召鹏、经济史系党支部代表金星晔、学工办副主任梁延东等。

座谈会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首先介绍了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情况。经济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重点推进《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中外经济关系史》等专业课程,以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为依托,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与总结会议,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问诊把脉。郭冬梅谈道,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课程思政体系化不够,教学改革研究不够等,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为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发展提供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韩金华作为任课教师代表第一个发言,她认为《政治经济学》有它的发展历史和特殊性,把这门课程讲好讲透就是做好的课程思政。她分享了如何激发学生对课程思政兴趣的三点尝试,主要包括在课堂上讲述与国家政策、思政内容紧密联系的热点时事,将理论与实现相结合;在课程作业中融入思政元素,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在授课过程中多联系相关历史事实,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和认同。

紧接着,何召鹏阐述了他对《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看法,他认为授课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经济学课程,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要培养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以及经济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副院长史宇鹏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应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先集中解决主要矛盾,抓重点老师、重点课程。同时在课程内容上应坚持以专业内容为主,思政教育为辅的原则,从细节入手,从点上渗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在分享经济史系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时,金星晔同样谈到课程思政建设应立足于专业知识,在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另外,可以结合课程内容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中国经济发展脉络。他还提到,应当加强与其他高校党支部的联系,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更好地引导学生;《宏观经济学》授课老师田子方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主要利用了“三个抓手”,即古今融合、中外交融、国际比较,在授课过程中巧妙地利用可视化数据、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关注,提高了课程思政实效;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梁延东则从协调支持的角度分享了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中的后勤保障工作。

我院老师分享结束后,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各位老师也进行了简单的分享。腾云就公共管理学院的课程思政推进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对外经贸大学的课程思政建设采取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实施两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坦言,此次调研交流主要是想了解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借鉴学习。随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就专业知识如何与思政内容相结合、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的更有体系化、制度化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对我院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也希望我院有机会到对外经贸大学调研交流,进一步加深两院的沟通和合作。经过本次调研交流座谈会,深化了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很多做法为我院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提供了参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提高我院课程思政水平,加强思政能力建设,提高学院育德育人能力。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专题教师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次集中研讨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