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科建设暨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6-24

2020年6月23日下午,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以“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暨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蒋选老师主持,国民经济学系全体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活动在《红旗颂》音乐会录音中开始,此段录音为去年同期党支部前往国家大剧院欣赏“红色·盛景”活动的内容。

蒋选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国民经济学学科的发展现状、课程教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接着各位老师主要围绕学科建设中的聚焦方向、课程教材、学生培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赵丽芬老师提出两点:一是随着国民经济学研究队伍的壮大,我系老中青三代形成合力,年轻老师脱颖而出,国民经济学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二是在队伍壮大的基础上,教学、科研需要年轻老师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疫情过后可以适当增加教学研讨的机会,共同推进国民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水平。

张铁刚老师指出,各位教师的积极交流、沟通非常重要,国民经济学系的教师应积极走出学校、具有国际视野。同时校内应加强老师的分工协作以及院内资源的整合。

陈斌开老师结合国民经济学的传承特点,认为国民经济学系的整体实力很强,尤其是科研实力和国家级课题都奠定了较强的发展基础。但是在走出学校与对外交流方面,中青年教师应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特色学科,国民经济学科需要进一步凝练,眼界应向世界一流看齐。

严成樑老师提出,第一,我系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通过学术期刊、会议等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第二,应结合我国的经济现象对国民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进行适当区分。第三,加强学科交叉,凝聚其他学科的力量。此外,人才培养与教材体系方面需要进一步讨论研究领域分工,发挥学院其他各系老师的优势。

赵文哲老师指出,疫情期间国民经济学系的本科生专业课的顺利开设离不开我系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我国的国民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也有我们自己的历史沉淀,课程讲授时需要结合我国国情。

徐翔老师、黄乃静老师、田子方老师、赵扶扬老师都是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后起之秀,他们结合自己入职以来的体会,提出未来的教学研究应该基于已有基础,并将自身的研究与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相结合,继承发扬老一辈学者的敬业进取精神,为推进学科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蒋选老师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国民经济学学科要与学院各个学科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关于学科发展的科研、教学、教材、培养问题需要集思广益,形成方案逐步实现。

上一条: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经济人’的脱贫攻坚之路”主题党课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员校友助推学院党建——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对话基层共产党员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